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绛县全力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 郭 华 张立祥时间:2022-12-16

仲冬时节,岁暮天寒。12月9日,走进绛县涑水新区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往穿梭,广大建设者正全力推进项目高标准建设……一派忙碌而有序的景象。站在项目现场极目四望,视线顺着新区规划东西中轴线,满眼尽是大规模建设场景。

涑水新区是绛县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总体规划建设2万余亩,包括沿涑水河旅游观光休闲、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美丽乡村及民宿设施、城市及旅游服务功能3个区域板块。

当前正在建设的会展中心和城市会客厅位于绛县县城涑水大道以南区域,占地面积138亩,总投资16.3亿元,集行政办公、会议展览、旅游观光、文化活动、餐饮住宿等功能于一体。

“县城一头连接城市,一头服务乡村,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节点。”绛县县委书记解芳表示,推进涑水新区建设,是绛县全面落实《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的生动实践,也是统筹县城长远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部署。

城市建设“华丽转身”

县城发展要有大志气,县城发展大有可为。长期以来,由于诸多因素影响,绛县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有所缺失,一时间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2021年以来,绛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五条绿色走廊”战略部署,利用位于“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与“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交会处的特殊区域优势,与中信旅游集团达成城市合伙人,以ABO模式开展合作,确定在全域旅游、通航产业园、涑水新区、山楂林国家公园等十大板块合股经营,共同推进城市建设发展。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超前谋划,决定将涑水新区建设这一重大民生项目作为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县城功能、提升生态颜值、带动全域旅游的“领头雁”工程。

绛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云涛介绍说,涑水新区建成后,将成为全县新的“城市名片”和“网红打卡地”,有助于提升文旅配套与服务功能,推进产城融合,实现文旅产业与城市配套的升级。

2021年12月19日,绛县涑水新区(一期)建设项目开工,意味着绛县人民对美丽宜居城市和高品质生活追求的时代方舟正式扬帆起航。

生态宜居“山水融合”

环境优美是宜居城市的重要特征。“绛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涑水新区要将山水融合、服务人民作为基本出发点……”在前期召开的座谈会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计院专家从编制规划、项目谋划、资源挖掘等方面深入分析、建言献策。

涑水新区在规划上注重城市有机更新,强化生态环境与山水格局有机结合,围绕绛县“青山入城、涑水润城、田园缀城”的独特生态基底特征,引涑水河水穿城而过,流经住宅小区后,再回流到涑水河,致力于打造一个“山清水秀、绿园嵌城、宜业宜居、产城融合”的特色魅力海绵城区。

2022年以来,绛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配套,先后实施高速路口拓宽、打通市政断头路等一批民生工程,深入打造40公里的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对长约7.8公里的涑水河道进行生态治理和景观绿化。绛县统筹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各项工作,完善文化、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资源供给,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十四五”期间,绛县将重点对标园林城市、文明城市等创建标准,加快推进县城建设提质工程,配套建设商业综合体、市民广场、体育场、体育公园、游泳馆和全民健身中心等。同时,该县将利用直通涑水河的文公路、车厢路、倗国路等“零碎空间”“巴掌地块”,打造“一街一景”绿化景观带,建设一批旅游休闲步道、城市绿道、特色餐饮街区等,开展“低碳城区”试点,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品位。

发展蓝图“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我和项目部的同事们一起收看了直播。”中铁城建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涑水新区项目部负责人周志波激动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涑水新区作为绛县打造文旅融合的‘新样板’,我们将加快进度、严把质量关,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入使用。”

当下,绛县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文旅发展上,绛县正锚定省委“两个转型、文旅先行”目标要求和市委打造知名旅游强市发展目标,以涑水新区为引领,坚持全域旅游理念,聚焦旅游业发展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围绕乔寺碑楼文化旅游区、合涧村乡村旅游、郝家窑美丽乡村等载体,谋划建设一批示范性牵引性重大文旅项目,加快文旅产品升级、业态创新、服务提升,同步推进文化旅游业产业转型、数字转型,推动实现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是变化的标尺,空间是更迭的参照。绛县涑水新区每天都在积蓄力量、拔节生长。按照规划,绛县将利用3年时间实现涑水新区“四梁八柱”基本建成,交通路网骨架成型,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生态景观体系基本形成……

一座生机勃勃的“文旅融合之城”正向人们走来,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在绛县正徐徐展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