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新十条”发布后,我们应该怎样做——

科学认知 消除恐慌 理性应对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 魏 濛时间:2022-12-16

“新十条”发布前:天天核酸,什么时候是个头!好想去旅游……

“新十条”发布后:周围出现了“小阳人”,哪儿也不敢去……

防疫政策调整,进出不再查验核酸、健康码,通信行程卡下线……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人们出现了纠结的心情,甚至部分人出现了恐慌心理,谈“阳”色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十条”发布后,我国的疫情防控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人们特别想了解和知道奥密克戎到底可不可怕?如果感染了,怎么办?大家应该怎样做好个人防护?12月14日,市中心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卫枝接受记者采访,针对公众关心的一系列问题给予详尽解答,并特别提出大家要科学认知,消除恐慌,理性应对。

备药还需理性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国家调整了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但是国家防控政策调整后,不少人心里没了底,忐忑不安,要么是不敢出门、要么是买了各式各样有关防疫的药品。一时间,到医院、药店或电商平台购买退烧药、咳嗽药、感冒药及中成药的顾客激增。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近日各个医院的发热门诊患者数量也多了起来,很多人都是“病毒未至,恐惧先来”的状态,有的人为了避免感染新冠,纷纷囤药;有的人身体稍微有点异常反应,马上大量吃药。据一些接诊医生反映,其一天接待的感染者没多少,倒是接待了很多因为乱吃药引起不良反应的患者。针对这种情况,卫枝强烈呼吁大家:科学面对疫情,备药还需理性。

“适当地备药并无不可,这也是防范风险的举措之一。但是过度囤药,其实并不理智。”卫枝说,首先每个人体质不同,感染后治疗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对症用药。其次,跟风吃药、用药,一旦有人对特定的药物过敏,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卫枝介绍,应对新冠肺炎初期用药总原则为“对症”。板蓝根、连花清瘟这类中成药,主要用于清咽利喉及清热解毒,如果感觉喉咙干燥、咽痛,可以适当服用。但中成药成分复杂,如果没有明显不适症状,不要盲目服用。

如果出现体温升高,全身肌肉酸痛,影响睡眠和休息,对乙酰氨基酚是首选药物。如果有咽痛、咳嗽、鼻塞、流涕,可适当服用复方感冒药,如泰诺、日夜百服宁等,需注意不同的复方感冒药的成分很多是重复的,因此只服用一种即可。

至于阿莫西林和头孢菌素这类抗菌药物,更加不需要囤积。新冠肺炎由新冠病毒导致,抗菌药物仅对细菌有效,病毒和细菌是两类完全不同的微生物,在服用抗菌药物之前要明确自己到底是不是细菌感染,这往往需要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服用,切勿盲目服用。对于没有基础疾病的中青年人,出现轻微的呼吸道症状且不影响休息和正常生活时,不建议自行服药,多休息、多喝水,等待自愈即可。

针对家中“一老一小”防疫重点人群需要怎样备药这个问题,卫枝说,应总体考虑家庭各成员的具体情况,尤其要注意老年人、儿童及特殊体质的人。家中老年人有基础疾病,既往每天都规律服药以控制病情,考虑到疫情期间来往医院不便,可在家中适当储备治疗基础疾病的药物。

家中有婴幼儿,可以备一些退烧药,如果孩子半夜突发高烧,可以紧急服用退烧,注意仔细阅读说明书,根据孩子的年龄、体重来服用相应的剂量,并及时就医治疗。此外,家庭成员中如有一些特殊疾病、特殊体质的情况,也可对应准备药品。

卫枝特别提醒,退烧药使用有讲究,不可疏忽。老年人服用退烧药要严格把握用法用量,一般来说,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用药应为青壮年人的四分之三以下剂量,服药的同时要多饮水。

一般情况下,婴幼儿发热超过38.5℃,才使用退热药物,且24小时内不能超过4次,发热38.5℃以下最好选择物理降温。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两种退烧药,对婴幼儿比较安全,且可与牛奶、果汁同服。布洛芬(美林)适合≥6月龄儿童使用,服用后能快速退热,每次时间持续约6小时—8小时。无论选择哪种退烧药,在给孩子服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按照年龄和体重使用相应的剂量。

服用退烧药后,易大量出汗,虽可使体温在短时间内迅速下降,但是也可能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出现休克等情况,所以在使用退烧药后,应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为避免对胃肠道的刺激,应在餐后服药。退烧药一般限定服用3天,如症状未缓解或消失,应及时向医师咨询。另外,还需注意药品都有保质期,存储也有不同要求,如果因保管不当导致变质,切不可服用。

“阳”了切莫慌

不知不觉之间,疫情已经陪伴了我们3年。虽然我们对它百般嫌弃,它却始终“不离不弃”。不过,如今的病毒虽然嚣张,好在失去了往日的威力,大家不必过分紧张。

目前全国各省市对“新十条”发布后,“阳”了的人数也是逐步增加,人们不免心里充满担忧:我被感染“阳”了怎么办?“今年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减少了威力,却增加了传染性,如果‘阳’了并不可怕,没‘阳’也不必惊慌失措。”卫枝说,从2019年年底到现在,新冠肺炎病毒造成的疫情已经3年了,新冠肺炎病毒也在逐步地变异,从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直到现在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的毒性大大降低,无症状和轻微症状的感染者占了绝大多数。目前的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将像流感一样与人类长期共存,而不是杀死宿主。

“发现自己核酸阳性了,记住4个字。”卫枝说,第一是“静”,保持冷静,千万不要惊慌失措;第二是“隔”,立即自我隔离,有条件的应当单人单间,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第三是“想”,仔细回顾自己近日的活动轨迹;第四是“告”,告知近期与自己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也要立即固定、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卫枝介绍,新冠病毒通常具有自限性,如果患者出现阳性但没有出现明显不适症状,可以通过多喝水的方式,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有利于疾病的康复。也可以适当进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玉米等,有助于增强抵抗力。如果阳性患者表现为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对乙酰氨基酚片、布洛芬混悬液等非甾体抗炎药进行治疗,达到解热镇痛的效果。如果伴有咽干、咽痛等症状,患者可以遵医嘱服用疏风解毒胶囊、六神丸等药物进行改善。

核酸检测“阳”了,轻症者可居家治疗,尽量待在相对独立的空间,避免与家人接触。卫枝说,居家隔离和居家治疗都对居家环境提出要求,最好选择单独住所,如果达不到独居条件,可选择通风条件好的单独房间,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N95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带盖垃圾桶。阳性人员居住的房间每天要开窗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不要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应当单独清洗和消毒。室内台面、门把手、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要随时消毒。

“尤其要注意卫生间的使用。”卫枝说,阳性人员需使用单独卫生间,使用后应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每天消毒1次。与家人共用卫生间的,每次用完卫生间后,需要用75%酒精消毒液擦拭台面、门把手、马桶冲水按钮等容易触碰到的地方,马桶盖盖上后再冲水。

自我防护很关键

3年疫情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3年以来,戴口罩、做核酸成了我们的生活常态,随着疫情态势的发展变化,管控措施也在不断改变,但不变的是我们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增强锻炼、增加自身免疫力、保持轻松的心态。

“随着‘新十条’发布后,普通大众也要跟上防疫的步伐,不能掉队!”卫枝说,希望大家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应对感染,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接种新冠疫苗。大量的监测和研究已经显示,不接种疫苗,尤其是在老年人当中,以及在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当中,不管是发生重症还是死亡的风险,和接种疫苗人群相比,还是非常高的。建议还是通过疫苗接种来把这种风险降低,从而保护脆弱人群,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有基础性疾病的人。

做好自我防护。疫情放开之后,自己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讲卫生,同样要牢牢遵守。无论有没有新冠病毒,在每一个流行病季节,这条防线一直存在,新冠病毒并不可怕,怎么防流感就怎么防它。

加强自身免疫。绝大多数人感染新冠后,症状比较轻微,甚至没有症状,少部分人感染后,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很多人直呼疫情放开,真的是考验免疫力的时刻到了,从今天起,做一个锻炼者、养生人。

自我心理调适。防控政策的调整,心理冲击是最明显的,涌现大量“恐冠”人群,特别是家里有孩子、老人、孕妇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克服这种恐惧心理,不妨由学习防护知识、了解新冠病毒及注意事项、权威发布、居家隔离等来替代,做到心中有数,淡然面对。

家中常备防疫物资。疫情放开后,可以预见的是短时间内感染者数量可能会上升,这时候储备的物资要有预防被感染的防护用品,如口罩、消毒水、医用酒精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