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绛州木版年画亮相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文化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5-30

运城日报讯(记者 牛嘉荣)5月27日,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绛州木版年画亮相北京语言大学第十八届世界文化节,向3万余名中外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展示了丰厚璀璨的河东文化。

时隔三年,世界文化节重回北语校园,作为展示世界多元文化的重要窗口,吸引逾3万名中外师生和嘉宾在细雨中参观游览。各个展区人头攒动,各具特色的美食特产、手工艺品和趣味游戏令观者驻足互动。

上午7时30分,活动现场,绛州木版年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吴百锁早已将简易工作台布置好,棕刷、趟子、墨汁、雕版等工具摆放整齐……吴百锁用棕刷饱蘸墨汁,均匀刷往雕刻好的木版,再将纸张轻轻覆在其上,然后用趟子从中心部位向四周趟平,自纸张一角轻轻提起,在排队师生的赞叹中,一只兔子便跃然纸上。

“《福兔》只是为活动准备的其中一幅,还带来了最新作品《李毓秀》和《刘海戏金蟾》现场制作。不仅如此,我们珍藏的两块清代木版年画《北京四景》《四季猫》也在文化节上展示。”吴百锁说,木版年画走进校园,中外学生们一起印制木版年画,有助于他们学习感悟千年非遗绛州木版年画的艺术魅力,展示河东文化的厚重底蕴。在刀与木的碰撞下,墨与纸的交融中,传承千年的非遗技艺就呈现在一张张年画中。

木版年画是在木板上雕刻图案,用纸拓印制成画的一种传统民间工艺。绛州木版年画发端于宋金,已传承千年。其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工艺精湛,是中国木版年画艺术的重要代表,承载着厚重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信息。30多年来,吴百锁一直从事绛州木版年画的收集、保护、整理、研究工作,他不仅收藏了各个年代的年画古版3000余块,还在木版年画的内容设计、形式包装上融入诸多创意元素,让传统文化不断焕发新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