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省“135项目学习范式”
课堂教学常态化应用现场会在运召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5-30

运城晚报讯(记者 杜磊)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新课改下项目学习常态化实施的路径和方法,推进新课标下项目学习常态化应用,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5月27日,山西省“135项目学习范式”课堂教学常态化应用现场会在运城市实验中学召开。

山西省教育厅督学陈铁补,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中心主任肖增英、副主任薛红霞,山西省各地市教研室主任、初中学科教研员,各项目学习联合体成员校,各案例评选参与单位主要负责人等900余人参加活动。

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是“双减”工作顺利推进的“助推器”。“135项目学习范式”课堂改革是落实“双减”的重要载体,为教育的新发展、新跨越提供了样本。

肖增英指出,要提高对项目学习的认识,充分认识开展项目学习的重要意义。要把握项目学习的本质特征,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去理解和深化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会议特邀教育部基础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卓玉作题为《项目学习深化阶段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张卓玉指出,在项目学习深化阶段要正确对待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依据课标,用好教材,坚定不移地推进学科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方式的变革,在实践中逐步建立以做为主、以讲为辅的新型教学样态。

会上,运城市实验中学副校长刘荣艳作题为《从一个案例的撰写到全学科的开展》的经验分享;运城市第二实验中学校长杨学杰作题为《立足“135项目学习范式”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的经验分享;晋中市太谷区教研室主任秦安东作题为《脱下洋装,走进常态课堂的项目学习》的经验分享;太原市第三实验中学李毅宏作题为《相遇·共研·远行——我们的项目学习探究之路》的经验分享;阳泉市第十二中学李其伟作题为《遇见项目化,一起向未来》项目学习常态化经验分享。

与会教师还观摩了运城市实验中学项目学习案例展板,以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化墙及剪纸社团作品,深入了解该校项目学习研究实践之路及特色成果,并给予高度赞誉。

课例展示结束后,活动进入访谈环节,师生围绕展示课例进行讨论,针对项目重点环节以案例进行解读,更好地呈现项目学习的关键所在。通过讨论,大家明白了项目学习的关键是让探究与创造成为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方式,让素养在课堂中生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