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晋陕豫三省四市协同共治 奏响黄河生态保护大合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2

运城晚报讯(记者 樊朋展)3月17日,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山西芮城举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会签仪式,推动建设协同共治的黄河金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新格局。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书红,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侯保宗出席活动。运城中院、渭南中院、郑州铁路运输中院、三门峡中院四方负责人会签《黄河晋陕豫金三角区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据悉,《协议》的签订是山西法院继陕甘宁蒙晋五省区六地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协作机制之后,黄河金三角区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的又一重大举措。协作机制的建立是贯彻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观,落实《黄河保护法》,坚决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实际行动。自此山西法院建立了黄河上游流域和中游流域的全覆盖式协作保护机制,实现对黄河上游、中游及两岸生态环境的一体化保护,推动黄河中游流域经济带大保护、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形成。

《协议》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谋划、因地制宜”“预防优先、注重修复”的原则,以构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一体化新格局为宗旨,推动建立协作配合、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强化审判职能,实现晋陕豫三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共同发展,不断提高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协议》包括协作目标、协作原则、协作组织、协作机制、协作事项、其他事项6个部分。对跨区域重大、敏感案件,由各协作法院共同协商,统一裁判尺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理论和实务研究;建立涉黄河金三角流域环境资源保护案件通报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强化生态环境修复和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推动黄河中游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定期召开发布会、公布生态保护典型案例,不断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和法治观念,努力推动黄河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山西、陕西、河南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运城、三门峡、渭南、郑州铁路运输中院院领导,运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心、渭南市发改委、三门峡市发改委、芮城县委县政府等相关领导参加了会签仪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