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福建关公文化交流首发团走进我市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1

本报讯(记者 付 炎 李婉玉)3月18日,由福建泉州、厦门110名关公信众组成的福建关公文化交流首发团先后走进解州关帝庙、常平关帝家庙,礼拜关公、瞻仰圣迹,正式开启“五大关庙文化朝圣之旅”。

关公信仰在海内外广泛流传,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数万座关帝庙在关公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关羽头枕河南洛阳、身卧湖北当阳、神定福建东山、灵应泉州通淮,魂归山西运城”,这个民间传说串联起有着特殊历史渊源的中国五大关庙。

在2022年9月我市举办的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上,开展“五大关庙文化朝圣之旅”的倡议得到一致认可。今年2月中旬,我市在福建泉州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旅游推介,举办了“天下云长关公文化展”、表演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引发当地民众热烈反响,泉州市通淮关岳庙随即定下此次行程。

当天,首发团在关帝祖庙和家庙谒关帝之仪、祈武圣之威,参观关公文物展和庙宇古建,了解关公文化和关氏家族情况。首发团成员纷纷用“震撼”形容关公故里之行。“这次算是踩个线,一家随后还会来,至少待上一星期,这样才可能在关公故里比较深入地体会到关公文化的博大精深。”泉州当地的雕塑师王冬燕这样说道。

据介绍,该首发团计划用5天时间,从泉州通淮关岳庙启程,在我市走访解州关帝庙、常平关帝家庙,随后赴河南洛阳关林、湖北当阳关陵、福建东山铜陵关帝庙,强化交流互鉴,传承关公文化。“运城与福建虽然相距千里,但因‘关公’紧密相连,此次活动进一步拓宽了两地文化、经济、旅游交流的合作渠道,有助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泉州通淮关岳庙负责人陈庆元说,“此行也是国内关庙文旅融合发展的资源整合首例,接下来,还将有更多的团体参加活动,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