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市检察院通报2022年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2

本报讯(见习记者 曹欣怡)近日,市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公布民事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2年,我市检察机关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质效,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理民事类案件1344件、行政类案件86件。15项民事行政高质量发展业务指标,有11项排名进入全省前三,其中9项排名第一。

去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积极履职,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升监督办案质效上下功夫。深入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活动,办理涉民营企业申诉案件22件,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在全市13个基层检察院建立“检察便民服务点”,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027件,办案量居全省第一。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集中开展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专项活动,与相关单位协作建立根治欠薪工作联动机制,办理协助农民工讨薪案件285件,帮助547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00多万元。强化虚假诉讼的查办和打击力度,共办理虚假诉讼案件8件。加大行政检察监督力度,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共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144件。此外,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聚焦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开展加强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共办理市场监督领域涉民生案件43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