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津上化村:易地搬迁焕新颜 乡村振兴谱新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0

运城日报讯(记者 孙 雄 通讯员 杨义朋)近年来,河津市下化乡上化村“两委”因地制宜,坚持党建引领,山下抓就业,山上兴产业,走出一条“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发展好”的整体搬迁新路子。

谋出路、抓搬迁,建设安居新村。以党建促发展,以搬迁谋出路,上化村启动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房建设。目前,已建成4栋539套高标准住宅楼。

兴产业、稳就业,建设富裕新村。在下化乡党委、政府的指引下,上化村明确“务工不误农事,两者兼备”的发展思路。一是铆足干劲抓就业。通过与华盛万杰煤业协商合作,安置本村劳动力务工就业达400余人。二是千方百计抓产业。根据山区土地特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力实施干果经济林战略,打造“一村一品”核桃主导产业。截至目前,上化村村集体累计投资1000万余元,发展核桃产业4000亩,花椒产业1000亩。

惠民生、强保障,建设和谐新村。上化村以解决村民“急难愁盼”为重点,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从2000年至今,村集体每年给老龄人群发放生活补助,给大学生、研究生发放助学金,并实行医疗保险全额代缴、闭路电视收视费全免、小区物业费全免。

下一步,上化村将深入推进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小区配套设施建设,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村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家园作出积极努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