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打造“一极五区” 建设教育强市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18

记者 李宏伟

春风万里传佳音,两会精神到河东。3月13日,全国两会结束后,全市教育系统立即传达学习两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表示,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日前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把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教育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定位为聚力“四个坚持”,打造“一极五区”。

“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建立教,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人民至上,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坚持统筹兼顾,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持改革创新,为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重要制度支撑。

“一极五区”即打造高中教育内涵发展增长极。实施“一年高考三年抓,三个学段一盘棋”总策略,以高考综合改革为抓手,为高等学校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

打造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引领区。到2025年年底,30%以上的县(市、区)通过国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评估认定,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迈进,引领全省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打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区。2023年,垣曲县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率先接受国家评估验收,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30%的县(市)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打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山西先行区。

打造职业教育适宜融合样板区。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办好4所市属高职高专院校,建好8所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成15个高水平实训基地、5个特色产业学院、20个特色品牌专业,打造职业教育适宜融合全省样板。

打造国家智慧教育创建示范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今年高标准通过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验收,为山西省及中西部地区贡献“运城方案”。

打造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活力区。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2.0版,进一步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全面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提供高质量的优质教育,让人民群众满意,这是我们教育人的光荣职责和使命。全市教育系统将迅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着力打造‘一极五区’,加快建设教育强市,为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明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