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谒关帝之仪 祈武圣之威

福建关公文化交流首发团来运寻源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0

▲福建关公文化交流首发团在常平关帝家庙参观 记者 茹雅 摄

运城晚报讯(记者 李婉玉)天下关庙一家亲,忠义情结友谊深。3月17日,福建关公文化交流首发团在泉州通淮关岳庙董事长陈庆元的带领下,开启了信众心中的“朝圣之旅”,他们乘机千里寻源,于当晚抵达运城。

18日9时,交流团准时到达解州关帝祖庙,在关帝祖庙“威风锣鼓”和“盛世迎宾”的一路恭请下入庙。进行完一系列祭拜程序后,交流团在庙内参观崇圣祠关公文物展、春秋楼等古建。空中,航拍机“嗡嗡”作响;地上,人手一部手机拍照,大家显然对“武庙之冠”充满敬仰及好奇。

18日14时,常平关帝家庙。“威风锣鼓”和“关公大刀”队从平常街将交流团迎请入庙谒拜。千年古庙内的崇宁殿、圣祖殿、祖宅塔、关娘娘殿、龙虎柏、云柏、凤柏、五世同堂桑,无不吸引信众。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大家认真了解关氏家族情况、关公少年时代成长故事、关公家宅延续至今的万代千秋。

泉州王冬燕一家三口随团来运,她的女儿6岁,也一路相随。王冬燕夫妇是雕塑师,创作了20多尊关公雕塑,他们用“震撼”形容关公故里之行。但唯一的遗憾是停留时间短,不少想法未实现,“这次算是踩个线,一家随后还会来,至少得待一星期,这样才可能在关公故里比较深入地体验关公文化的博大精深。”

陈庆元在致辞中说:“饮水思源,不忘初心。本次交流团从泉州通淮关岳庙首发,第一站便来到运城解州关帝祖庙,就是以实际行动表示对关公故里的深切景仰。相信无论来过一次,两次,还是无数次,在中华关公文化的重要发源地礼拜关公、瞻仰圣迹,都会是神圣之旅……”

运城与福建虽然相距千里,但因“关公”紧密相连,关公精神彰显了新时代人们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守正创新,拓宽了文化、经济、旅游交流的合作渠道,促进了文化和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按照运城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部署,解州关帝祖庙将携手天下关庙一起,弘扬关公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传播海内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