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坚守“正义心” 巾帼“展芳华”裴旭薇

—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新绛县人民检察院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10

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新绛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新绛县人民检察院现有干警45人,其中女检察干警28人,占比62%。多年来,这群女干警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上,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作为和担当,充分展现了当代女检察官的飒爽英姿和靓丽风采。近年来,该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山西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奖、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

去年以来,该院女干警们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立足本职、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为维护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22年,该院一名女检察官探索使用“两维视角、三大步骤”的办案模式,适用企业合规机制办理一起保险诈骗案,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既保护了市场主体,又守住了400余人的就业岗位。该案作为全省适用企业合规机制办理的第一案,也被评为全省第一批涉案企业合规典型案例。

多年来,女检察官们满怀“关爱心、母亲心、正义心”,始终关注社会和谐进步,在维护妇女儿童老人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新绛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女性优势,成立专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部门,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案方式,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制度。2022年,该院共办理未成年人案件10件,全面落实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告知制度,并有效利用讯问和法庭教育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和挽救。在办案过程中,女检察官对未成年被害人也给予特别关注,将人性关怀延伸到案件外,先后进校园开展法治课30多场次,受众达5000余人,以实际行动为青春护航。通过“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积极调解+跟踪回访”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民事女检察官们多措并举解决了一位九旬老人的赡养难题,有效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向社会传递了尊老爱老的价值理念。此外,该院还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加大对妇女儿童的保护力度,去年共救助3名未成年人,救助困难妇女25人。

面对新冠疫情,女干警们积极开展募捐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检察人员微薄之力;2021年秋汛,女干警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作风,第一时间到县体育馆安置点为受灾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提供志愿服务;“三八”妇女节,她们积极开展维权宣传活动,为有需求的家庭及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她们多次到县特殊教育学校看望慰问,以精神鼓励、物质帮助等方式把关爱和法治教育有机结合,保护特殊儿童等。多年来,该院女干警积极响应县妇联号召,自觉把关爱弱势群体融入检察工作,形成帮扶困难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新绛县人民检察院女检察官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工作和学习中彰显着自己的价值追求,她们的付出得到了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女检察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尽显风采,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先后有15人受到各级表彰。她们用忠诚和热情诠释公平正义,用心血和汗水谱写奋斗之歌,以实际行动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