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母爱似阳光 “照亮”从警路

—记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芮城县公安局民警周毅母亲张惠琴

来源:发布者: 裴旭薇时间:2023-03-10

张惠琴为儿子周毅整理警服 资料图片

今年3月8日是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公安部、全国妇联对全国公安机关200名成绩突出女民警、296名好警嫂、294名爱警母亲予以通报表扬。芮城县公安局大王派出所民警周毅母亲张惠琴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荣誉称号。

今年60岁的张惠琴是芮城县公安局大王派出所民警周毅的母亲。2017年3月,周毅从夏县考入芮城县公安局,从警6年来,经常加班加点,很少回夏县老家,加上妻子在银行系统工作,夫妻二人更是照顾不到家庭。面对儿子的愧疚和困境,张惠琴说:“工作在哪里,哪里就是家,你们安心工作,我帮你照顾家。”一句话说得周毅热泪盈眶。

就这样,张惠琴放弃退休后的舒适生活,从自己生活几十年的老家,来到儿子的工作地,照顾周毅刚出生不多久的女儿,当起了“候鸟老人”。尤其是2021年周毅外出工作的一年时间里,家中的大事小情都是老人一个人打理照顾。尽管如此,她仍时时叮嘱儿子要认真负责,服从组织安排,为芮城县公安局增光添彩。

2022年5月,她在照顾孙女时不慎摔倒,导致右胳膊骨折,她忍着剧痛去医院打了石膏,仍然承担起照顾家庭及孙女的责任,没有告诉远方工作的儿子,总是和他说一切都好。

张惠琴不仅是一位好母亲,还是儿子重要的人生导师。

张惠琴每天都关注着芮城县公安局的工作动态,并以一名“参与者”和“指导者”的身份,时常给儿子“提提醒、上上课”。2018年,得知芮城县公安局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她语重心长地告诫儿子要始终保持为民初心、工作初心,不能越底线、触红线,要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在看到许多优秀公安民警被表彰、宣传事迹的时候,她也要求儿子要向模范学习、向先进看齐,要有创新意识和担当精神。正是这样无私奉献的默默支持和春风化雨的谆谆教诲,才使得周毅能够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可以说,母亲的爱和教诲是周毅前行和奋发的动力。

2019年的“五一”假期,周毅和家人计划好要外出旅游。然而,就在刚出发不久,周毅接到单位电话,称有任务需要他前去,这让周毅有些为难。母亲坐在身旁,看出了端倪。等儿子挂断电话,她连忙说:“工作要紧,赶紧回去,旅游的事情以后有的是机会。”简短的话语,周毅听在耳里,感动在心里,心怀着对母亲的歉意,他调转了车头。

2020年疫情期间,张惠琴主动申请帮扶帮老,为邻里乡亲统一采购生活物资,并配送上门,好几次她还自己垫钱为邻里乡亲的老人购买蔬菜。她总是说:“我有工资,也没有什么可以花的,能帮到别人就是福气。”

2020年11月,因每日操劳过度,在检查出患有肩周炎无法干重体力活时,张惠琴仍然咬牙坚持,偷偷自己看病吃药,不想拖累子女,不想让儿子分心,就是为了给儿子一个没有后顾之忧的家庭。

在儿子周毅的记忆里,儿时读书的时候,母亲总是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让他能好好学习。周毅早出晚归,餐桌上总有母亲准备好的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遇到困难了,第一个来到身旁安慰他的人还是母亲。工作以后,母亲更是他强大的后援,勤俭持家、默默无闻。张惠琴的言传身教,也促成了周毅在工作中的一丝不苟和吃苦耐劳。

家是最小的国,是每个人的灵魂所系,血脉所在。张惠琴用无声的语言和行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着时代的家风,让家的魅力彰显真善美。她总是说:“我相信,对孩子,每一位母亲都会无条件付出,每一份母爱都是伟大的,也是不值一提、应该付出的。”张惠琴的行为让我们看到,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但不需要任何壮举和事迹来证明,它是一点一滴、沁人心脾的爱,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