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盐池岸畔,非遗文化助兴新春佳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1-28

记者 郭 华 见习记者 许 菲

点灯迎佳节,盼来年长安。春节期间逛灯会观民俗,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春节期间,作为“地道河东味”年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公故里中国年”盐湖七彩灯会在河东池盐文化博览园盛大举办,除了光彩夺目的灯展,精心编排的艺术展演,还有底蕴深厚的非遗文化,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往观赏。

河东池盐文化博览园中各色各样的创意彩灯,尽显不同风格、不同元素的盐湖七彩灯会迷人魅力。据了解,本次灯会使用的彩灯为自贡彩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盐湖七彩灯会,特别邀请专业的自贡彩灯制作师傅,结合运城文化打造出独具河东特色的创意彩灯,让游客在游览中了解学习体验河东古老的池盐文化。”

一手握剪刀,一手拿红纸,纸随剪落,一开一合,一旋一转,一张普通的红纸,在剪纸艺人的指尖下变幻成一只憨态可掬的兔子形象。奇妙的构思,火红的剪纸,精湛的作品,剪纸摊前引来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拍照。吸引众多游客称赞的盐湖民间剪纸具有悠久的历史,蕴含着独特的传统文化精华,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名盐湖剪纸艺人对记者说:“很高兴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传递快乐,传递新年祝福。我剪的这个作品叫《玉兔送福》,在农历兔年新春伊始,希望把这个美好的祝福、美好的愿望都送给大家!”

“能吃吗?”“能摸吗?”“会不会裂?”在非遗文化展区,面塑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普通无奇的面团,在面塑艺人手中巧妙地捏压、细腻地雕刻,不到3分钟时间,一个独具运城年俗特色的“高跷走兽”形象便被捏制出来,围观的人们无不拍手称奇。

灯会负责人对记者说:“本次灯会特意设置了非遗文化展区,让群众近距离地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我们诚挚邀请市民朋友们来现场,看灯展、观非遗、品美食、学文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