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全面叫响“关公故里、晋是好运”文旅品牌

——繁荣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强市建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赵卓菁时间:2023-01-13

2022年,我市围绕建设知名旅游强市目标,以高标准办好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为抓手,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为主题,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推进文旅资源利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文旅宣传推介,全面叫响“关公故里、晋是好运”文旅品牌。

2022年9月,夏秋之交,河东大地尽显勃勃生机。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于9月21日至23日在我市成功举办,圆满完成了开幕式、工作会议、观摩体验、全省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建设专题展、全国百辆房车自驾关公故里露营推广活动以及关公文化旅游节系列配套活动。

据悉,我市从2022年5月开始“热身”,给省旅发大会提前造势,先后组织开展了运城市首届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自驾游暨“沿着黄河游运城”活动、蒲剧艺术周、运城市文旅产业招商推介大会等活动,借着省旅发大会的“热度”,以会促建、以会促旅,塑造运城特色文旅节庆品牌。

坐拥底蕴深厚的数千年文化资源,怎样才能激发文化产业的新活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2022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扛起蹚出转型新路历史使命,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深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鼓励和支持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发展,为文化强市提供了有力支撑。市文旅局制定并向各县(市、区)下发《关于开展旅游领域存量项目摸排工作的通知》,从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提出要求,提高各县(市、区)文旅系统的思想认识,明确工作完成时限和要求,确保工作按时完成。相关部门发挥文脉厚重优势,以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激荡新气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推进项目工作和文旅融合“双十工程”建设。数据显示,“双十工程”总投资381.38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33.97亿元,目前已完成31.96亿元,投资完成率为94.08%。2022年,全市重点建设文旅项目26个,年度计划投资20.86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0.87亿元,投资完成率为100.09%。在A级旅游景区创建方面,夏县堆云洞景区和河津龙门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盐湖凤凰谷、永济尧王台、河津古今天下、稷山大佛寺、稷山板枣公园、绛县绛北大峡谷、芮城城隍庙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提振文旅信心,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2022年,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文旅消费惠民月活动,先后面向全市发放文旅消费券400万元,推出100元一年内不限次数游玩运城24个主要景点的运城旅游年票优惠活动,全年共销售旅游年票1.1万余张。另外,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产业发展奖励政策,按照《运城市促进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对2021年新评定的4A、3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黄河人家”发放奖金760万元,按照“引客入晋”奖励政策,部分旅行社领取2021年度奖金31万余元。

积极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我市组织实施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成立了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专班,制定了运城市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两个清单”、行动计划和培训计划,组织召开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专题培训会,提高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人员工作能力,为完成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任务提供人才支撑。截至2022年年底,我市文旅市场新增1787个,增幅为43.69%。全年新注册数量为2355个。岚山根·运城印象和盐湖区平常街被评定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芮城黄河金三角文旅康养项目、圣天湖小镇、垣曲历山森林康养基地、永济神潭大峡谷、绛县绛北大峡谷5家单位被评定为山西省文旅康养示范区创建单位,盐湖区平常街、永济市蒲坂古街被评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本命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两家单位被评定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临猗县眉户剧团、山西世纪品广告有限公司、山西瑞来工艺品有限公司、芮城县鸿艺达广告有限公司、稷山禹龙工艺美术厂5家单位被评定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推进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2022年,市文旅局通过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观摩等形式,形成上下联动、反应灵活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现已下发4期工作通报,召开3次工作推进会,组织集中观摩两次。示范带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工程进展顺利。截至目前,示范带建设项目共62项,计划总投资150.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19亿元,已开工项目54个,开工率为83.87%,正在组织竣工验收16个,完成投资23.14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63.94%。据介绍,2023年至2025年,我市谋划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文旅项目共61项,计划总投资476.05亿元。“助力提升山西黄河品牌知名度,为运城乃至我省建设知名文旅自驾目的地再添新动能。”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完善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2022年,我市组织实施了全域旅游“城景通”项目,先后开通了盐湖环线,盐湖至永济、芮城、万荣、河津等县(市)的“城景通”景区直通车,切实解决游客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相关部门依托中心城区的河东驿站布局,在11个河东驿站和岚山根景区等设立了13个“旅游咨询服务点”,植入“旅游信息咨询、文旅宣传、城景通、智慧旅游、一卡通”等要素,进一步提升文旅公共服务能力。

扎实开展群众文化惠民工程,让传统文艺在基层“火起来”。2022年,我市继续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山西省鼓乐“群星奖”节目巡演100场,482支乡村文艺小分队演出14517场,225名乡土文化能人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2946场,465名文化带头人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5901场,开展送戏下乡线下演出1065场、线上演出1669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全市大力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水平,“河东书房”2022年接待读者26.8万余人次、借阅15.5万余人次、办理图书借书证2000余个、参与线下活动读者8000余人次,社会效益显著。群文活动精彩纷呈,相关部门先后开展廉政剧目展演16场、周末惠民演出71场、优秀剧目展播240余场、濒危剧种展演235场,组织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文艺创作成绩斐然,《中条山上党旗红》获山西省第十七届“杏花奖”新创剧目奖、编剧奖、导演奖、音乐设计奖。

全面加强文物保护活化利用工作,推动历史文化走进现代生活。2022年,相关部门扎实开展文物保护基础工作,完成国保、省保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的集中调整和我市12处第八批国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建控地带的划定公布工作;开展受灾文物抢险保护,完成99处文物受灾抢险项目;有序推进闻喜县中共太岳三地委陈家庄旧址和夏县河东特委革命活动旧址抢险加固工程项目,开展第二批省级革命文物名录的遴选申报工作;持续深化“文明守望工程”,全年共有8处文物保护单位被企业、集体或个人认领认养;推进永乐宫、关帝庙、广仁王庙和万荣后土庙等5处国保单位的保护利用;临猗、新绛、垣曲、平陆、闻喜的县级博物馆新馆建设稳步推进,关公博物馆和山西壁画博物馆被山西省列入2022年度重点项目;运城市综合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盐湖区、芮城县、永济市3个文物保护利用专题示范区的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新绛、垣曲、稷山、闻喜积极申报创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光说,2023年,市文旅局一班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两个转型,文旅先行”的部署要求,以建设知名旅游强市为目标,以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精品旅游示范带建设为抓手,以创建关公故里5A级景区为突破,加速文旅产业产品升级、基础再造、业态重塑、场景革命,全面叫响“关公故里、晋是好运”文旅品牌,加快建设关公故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