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冬季天气寒冷 穿着厚重——

安全骑行电动自行车 你知晓多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记者 李爽时间:2022-12-14

◆核心导读

“前两天骑电动自行车摔了一跤,所幸路上没车辆通过。冬季天气寒冷,人穿着厚重,骑行电动自行车反应可能慢一些。那么冬天骑行电动自行车应注意哪些问题?”“电动自行车骑到半路没电了,只好推着走。冬季应采取哪些措施方能确保电池耐用一些?希望专业人士给予指导……”

近日,晚报热线2233366接到一些市民电话,咨询有关冬季骑行电动自行车方面的问题。为此,12月12日,记者采访了运城爱玛电动自行车售后负责人高伟。

及时检查

冬季室内外温差大,胎压易受影响,要及时检查胎压情况,胎压不足时补充胎压,以减少行车阻力。

出行前应检查电池电量情况,根据行程长短匹配最佳电量需求,做到有备无患。

要注意检查刹车系统、灯光系统,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留意车头仪表盘

骑行中要注意观察车头仪表盘,正常骑行状态下,红色电源指示灯亮,绿色、黄色电量指示灯亮。随着骑行的消耗,当绿灯、黄灯熄灭时,说明电池电量即将耗尽,此刻应停止骑行,并尽快给电池充电,避免因亏电造成电池损害。

避免超载

电动自行车使用时不可超载。普通电动自行车的设计标准载荷为75kg,当载荷量超过90kg后,电动自行车的电机和电池会因为负重超限而受到损害。

充电及电池保养

电动自行车不使用时,应将电池放置在15℃~25℃的环境中。因为在这种环境温度时,电池处于最佳状态。冬季将电池放置在15℃~25℃的环境中,以使其初始容量不会“缩水”。

冬季天气寒冷,电动自行车骑起来比较费电,在电池电量剩余50%时建议及时充电。

冬季低温会影响充电速度,建议在较温暖的指定场所进行充电。

当电池充电一段时间后,充电器显示为绿灯,此时电池容量为90%~95%,建议再充电30分钟以上、60分钟以下。冬季天气寒冷,充电效率较低,充电器显示绿灯后充电时间会延长,但切勿超过两小时。 

电机防水

冬天骑行电动自行车时,当积雪融水淹没至后轮的中轴位置时,可能造成整车内部线路的短路,情况严重的将直接烧毁电机。因此,电动自行车在不骑行时应存放在室内,避免长期搁置在户外被雨雪淋坏。

上坡、逆风避免“零启动”

当遇到雪天路滑或者上坡、逆风、载重行驶等情况时,尽量使用脚踏助力辅助车身启动,不可采用“零启动”。这是因为在高功率输出的零启动状态下,电池极端会产生大量电流同时放电的剧烈反应,会对电池造成软化电极极板、加速电极老化的冲击性伤害。

手部保暖 

冬季保暖配饰不可贪多,过多的保暖配饰会影响骑行安全。最重要的是手部保暖,刹车、油门都在手上操作,注意戴好防寒手套。

注意防滑

冬季骑行应适当放慢车速,路上遇到情况应提前刹车防止侧滑,尤其是过雪地和有冰的路面时,一定要减速且用脚撑地行驶。

骑行时注意刹车,不可急刹,选择联动刹车比较好。

冬季路面多湿滑,刹车时应轻捏车闸、缓慢减速,不可急刹车。

骑行转弯时尽量低速,且转弯半径越大越好,反之容易侧滑。

注意车胎气不要太足;骑行过程中注意控制车速、缓慢骑行,避免大幅度转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