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孩子,我该如何去爱你”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8

▲现场家长分享育儿经验

当今,家庭教育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议题。良好的家庭环境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还能让孩子拥有充盈的内心和优良的品质。

近日,在艺善享书苑鸿雁读书会上,盐化中学特级教师王红燕分享了对家庭教育的认识,同时针对家长应该怎样爱孩子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更多家长认识到,育儿先育己,从自身出发,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给孩子更多爱与理解,才能更好地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不懂爱,是伤害

“有的父母给予孩子的是担心的爱,整天担心这担心那,非常不自信,那将对孩子的发展没有任何正面效果。担心只会促使最坏结果的发生,所以与其担心不如祝福。”鸿雁读书会创办人、盐化中学特级教师王红燕表示,也有的父母给予孩子的是盲目的爱,孩子在外面遇到任何困难,受到任何伤害、委屈,父母都归罪于外界,从来都不找孩子的原因,这就是溺爱。只要和外界发生冲突就是外界的错误,所以孩子从小就在内心刻下了一条铁律,归罪于外界。

“还有些父母给予孩子的是智慧的爱,那就是在爱上加了自由,就是我爱你,但我并不要求你必须爱我,我爱你与你无关。智慧的爱等于在爱上加上了尊重和支持,这样的父母支持孩子去做喜欢的事。”王红燕说。

学会爱,是每个父母一生的功课。当一个父母变得智慧了,不再将孩子作为自己的附属,而是关注他们的品格,给予他们成长的空间,鼓励他们勇于追梦。最终,孩子也会变得眼里有光、心中有爱。

家庭教育不容忽视

“为什么家庭教育会出问题,根源在于爸妈没自信,总是把教育的事情交给别人,殊不知孩子最需要的其实是父母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王红燕表示,首先,家庭教育一定要大于学校教育,再优秀的老师都取代不了父母,再高端的学校都代替不了家庭。

其次,童年教育大于成人教育。不幸的童年要用尽一生去疗愈,而幸福的童年可以疗愈余生所有的创伤。0至6岁是亲子教育的黄金时期,家长们应该抓住这一阶段陪伴孩子成长。

再次,亲子关系大于亲子教育,有了好的亲子关系才能有好的教育。很多家长没处好和孩子的关系就想教育,最后就是自取其辱、自讨没趣。其实,教育孩子最大的障碍就是执着于“孩子是我的”,这种对孩子的捆绑反而伤害了孩子的未来。

最后,夫妻关系大于亲子教育,很多家长很容易忽视这一点。健康的家庭、幸福的家庭,永远是把夫妻关系放在第一位的。处好夫妻关系的四字“法宝”就是好好说话。很多时候,夫妻关系决定了亲子关系,父母的关系决定了孩子的心理底层思维逻辑。只有夫妻关系牢固稳靠,孩子才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拥有选择的底气和内心的自信。

记者 杜磊 见习记者 陈怡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