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全力做好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工作,城市管理部门——

雨情为令 快速处置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5-30

□记者 祁克宁

5月26日至29日,我市出现多阴雨天气。根据市气象台29日8时雨情信息显示,26日至29日,全市平均过程降雨量41.7毫米,盐湖区过程降雨量达到39.8毫米。而今年1月1日至5月29日,全市总雨量达到232.5毫米,高于历史平均(108.9毫米)123.6毫米。

今年全市雨量处于历史最高,在汛期提前到来的同时,也给城市防汛排涝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和挑战。为全力做好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工作,今年,城市管理部门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在以往的经验基础上,今年有啥新机制和新举措?5月29日,记者采访了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科和排水服务中心。

未雨绸缪 全力应对挑战

城市防汛排涝工作直接关系着城市抗风险的韧性和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力做好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工作,按照“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的原则,市城市管理局提前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力开展汛前易积水点、排水管网及泵站整治提升工作。

该局市政公用科负责人李耀松说,根据气象部门的研判,今年降雨量较历史同期偏多。为此,市城市管理局提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汛前城市防洪排涝工作,由市城市管理局排水服务中心修订完善相关的应急预案和汛前准备工作。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市城市管理局排水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长青表示,汛前,该中心组织人员对中心城区55条主次街道的排水设施进行排查,对辖区内330公里长的排水管涵进行清淤,确保主次干道、低洼区域、繁华地段和易淹易堵路段的排水畅通。同时,还对7座提排泵站的水泵电器设备进行维修保养,确保泵站设备、排水设施正常运行和凹式立交桥安全度汛。

截至目前,该中心的抢险物资已全部准备到位,3辆移动泵车的发电机组和10台水泵也全部保养检修完毕,燃油准备充足。

畅通机制 快速应急处置

雨情就是命令。提前接到重要天气预警信息后,市城市管理局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机制,中心城区24个易积水点和55条主次干道责任区责任人提前到位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李耀松表示,26日至29日的过程降雨量较大,但由于雨势不强和各项准备工作到位,中心城区整个排水系统运行基本安全平稳,各易积水点和凹式立交桥道路基本无明显积水。而这得益于整个防汛排涝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的高效运行及快速处置。

在总结历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市城市管理局完善了《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明确了中心城区24个易积水点和55条主次干道责任区责任人,使得城市防汛排涝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运行更高效、更通畅。

陈长青表示,除加强与应急、气象、水务、公安、电力等相关部门会商外,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让城市防汛排涝工作运行更顺畅。300余名来自市政、城管、环卫等岗位的抢险人员,责任明确,任务细化,一接到命令,立即投入工作。此外,该中心自筹资金在城区4座凹式立交桥两端安装了积水警示电子屏,对出现严重积水的立交桥及时进行警示和管控。

城市更新 全面提升能力

实施城市更新,全面提升城市排水管网系统的防洪排涝能力。陈长青表示,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中心城区先后实施了多条道路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使得城市道路排水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但因城区一些区域排水设施不完善及“断头路”等因素影响,整个城市排水能力的提升还需通过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来支撑。

为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市城区地下排水管网改造攻坚行动领导组,对中心城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城市支路、小街小巷、城中村、小区及公用建筑等雨污合流排水管网和管径达不到排水规划标准的老旧破损排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

陈长青表示,根据相关要求,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相关部门将利用3年(2023年~2025年)时间,全面完成中心城区范围内现有雨污合流制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老旧破损管网的更新改造,从而有效解决雨污水合流、管径偏小、管网破损造成的污水溢流、直排和城市积水内涝等问题,使城市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