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非遗风筝进校园

盐湖区舜帝复旦示范小学举办庆“六一”校园风筝节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5-30

运城晚报讯(记者 杜磊)5月29日上午,盐湖区舜帝复旦示范小学“与爱同行 放飞梦想”庆“六一”校园风筝节在运城体育场拉开帷幕。

当日,由运城市风筝协会的10余名风筝运动爱好者带来的关公、凤凰、巨龙、脸谱等造型的风筝表演,令孩子们大开眼界。活动现场,叫好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俨然一片欢乐的海洋。随后,该校1100余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拿出自己的作品依次放飞。孩子们在绿茵场上手举纸鸢、尽情飞奔,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开心的笑容,享受风筝带来的快乐。

近年来,舜帝复旦示范小学深入贯彻落实“双减”要求,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全力发展学生的特长爱好,本着“全面+特长”的育人目标,开设了17类20个兴趣社团,让孩子们得到全面、个性发展。

近段时间,该校把体育非遗项目——河东风筝制作引入课堂,邀请运城市风筝协会会长李汝珍为孩子们教授制作过程,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李汝珍在教学中,不但教会了孩子们画图、剪裁、粘贴风筝骨架、穿线等制作工艺,还深入介绍了河东风筝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

据了解,河东风筝在2013年代表我省参加了全国体育非遗项目展示,并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2014年,河东风筝代表我省参加全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获得“中国体育文化旅游精品奖”。

据李汝珍介绍,风筝的制作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代,安邑县志中就有“昔舜制风鹞,以恐田雀”为风筝之始的记载,“长期以来,河东风筝融入了关公、盐湖等运城独有的地方元素,通过风筝这一载体更好地展现河东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活动开幕仪式上,盐湖区委统战部、民进盐湖区委领导带着浓浓深情与殷切期望,为该校学生赠送了图书和书包,在“六一”前夕为孩子们送去温暖。

记者 杜磊 朱超逸丁 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