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

来源:发布者:尚巧娟时间:2023-03-10

现阶段小学教育对学生的核心素养的注重程度日益提高,其中最受社会所重视的一个方面便是思维品质的培养。目前,小学英语课已经悄然地成了学生思维品质培养的一大途径,因而小学英语教师务必要利用好英语课的启蒙效用,牵动学生各方面思维品质不断完善与提升,这对学生今后的成长有重要的作用,亦将使其终身受益。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我注意思维品质的培养,提高学生的视察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多维思维能力等思维品质的养成,这些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学习素养的提高都有极好的促进作用。因此,教师有必要在英语教学之中推动学生思维品质不断提升,让学生在英语课堂之中逐渐完善核心素养。

一、合理运用教材插图,提高学生视察思维能力

考虑到小学生认知接受能力的不足性,小学英语课本往往都会添加很多精美的配图,在吸引学生关注的同时,帮助学生进行认知理解。于是,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课本上提供的配图素材,紧抓学生形象思维认知特点,增强学生的视察思维认知水平,让学生在视察各种与英语知识相关的配图中形成高度的视察思维能力和联想思维能力。具体而言,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对教材中的配图进行一定的观察,并鼓励学生展开相关联想,在提升学生英语理解能力的同时,助力学生养成较好的视察思维能力。

二、利用故事引导,提高学生多维思维能力

小学英语更加侧重利用对话进行相关英语知识的教学,这对于小学生理解教材上知识具有一定的帮助。而对话的本质也相当于是故事的呈现,故事的生动呈现让学生产生了更深刻的记忆,基于故事教学的这一好处,教师可以利用故事引导方式,让学生对相关知识点产生更多层次和维度的看法,助力学生形成高度的多维思维意识,具体而言,教师可以将课本中涉及的知识融入自己编造的故事情境之中,并向学生提出一系列的问题,让学生在故事情节和问题推动的双重引导之中,激活自己思维的多维性。

三、实现趣味操练,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在英语教学中,最重要的也是检验教学目标是否完成的一个环节就是语言运用环节。在此环节中,教师采用有深度有趣味的操练活动,可以使学生的英语素养有较大的改进。因而,英语教师应该合理地设计语言运用的活动,并利用这一活动的开展来进行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为了使语言运用更顺畅地开展,教师首先应该在新知识教授环节作好铺垫,让学生掌握好基础的单词和句型,再设计好合适的语言运用活动,推动学生在组织语言和创造运用的过程中提升自身思维能力。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探索更多可能,让学生在该环节中不断去思考,既能够完善其对于英语新授知识的运用,又能够提高思维的创新性。

小学英语除了传授学生英语知识和教会学生应用英语之外,还需要不断追随和响应新的教育要求。培养小学生的思维品质便是目前社会对小学教育提出的新型要求之一,英语教师要重点关注这一教学任务,利用多种合适的教学举措来使学生视察思维能力、多维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各种思维品质得到一定的培养与提升。


(作者单位:永济市虞乡中心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