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稷山东渠遗址发现大量夏时期农业遗存

“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或实锤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07

近日,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和运城市考古队考古人员在我市稷山东渠遗址发现大量夏时期农业遗存,这些遗存或将成为“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的考古学实证。

考古人员从东渠遗址发现的丰富的动植物遗存中,已浮选出炭化植物种子25万粒,仅H46中的一份样品便浮选出粟14050粒。经初步研判,东渠遗址农作物炭化种子有粟、黍、水稻、大豆等,以粟为主。此外,还发现大量的牛、猪、羊等动物骨骼。

东渠遗址位于稷山县东渠村北,遗址南距汾河约2公里,北距吕梁山约7公里,初步探明面积10万平方米至15万平方米。2021年、2022年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市文物保护中心先后两次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共发现房址2座、陶窑2座、灰沟1条、灰坑43座,发现遗物有陶器、石器、骨器、玉器、蚌器等,其中以陶器居多。器形有高领花边双鋬鬲、单把鬲、小口鼓腹罐、大口尊、小口尊、陶盆、陶盘、陶豆、单耳罐、蛋形瓮、陶甗、圜底罐、陶杯、陶盉、陶爵等,还发现少量的彩绘陶片。除石刀、石铲、石镰、石箭镞、石锛等石器外,这里同时还发现大量的石料及石器加工残件。此处出土的骨器以骨镞为主,包括少量骨铲、骨针、骨簪等。

该发掘项目负责人崔俊俊介绍说,出土大量的动植物遗存表明,东渠先民已掌握了较发达的农业生产技术,形成以种植粟为主、兼营畜牧业的混合农业生产体系。东渠遗址的这些新发现恰与稷山“后稷”传说时空契合,有可能成为“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的考古学实证。另外,从出土遗物看,东渠遗址时代为夏时期,性质属东下冯文化。东渠遗址的发掘是近年来夏文化研究的重大发现,为我们了解夏商时期晋南地区的经济格局、文化面貌具有重大学术意义。

市文物保护中心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金霞表示,东渠遗址的发掘表明,地处峨嵋岭以北的稷山地区在夏代仍属“王畿”范畴,遗址出土的陶器、灰沟、房址等各类遗存与东下冯遗址、西吴壁遗址两处典型夏文化遗址同类出土遗存特征基本相同,是近年晋南地区夏文化探索的重要收获,填补了临汾盆地西部夏文化研究的空白。稷山素有“后稷故里”之称,东渠遗址的时代和内涵与后稷“兴于虞夏之际”“好耕农、宜稼穑”的历史记载相吻合,或为稷山“后稷文化”传说提供了一个现实载体,对“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项目的推进将起到重要作用。

(张 越 赵卓菁 孙 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