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两项目入选首批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

来源:发布者:董战轩时间:2023-03-07

国家乡村振兴局日前公示了第一批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名单,我市两个案例入选。

据悉,第一批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名单由146个案例组成,包括文化创意类5个、文艺演出类30个、工艺美术类42个、数字产业类3个、文旅融合类45个、创新发展类3个及其他类18个。其中,我市“新绛县:绛州剔犀(云雕)”入选工艺美术类案例,“闻喜县:裴氏优良家风”入选其他类案例。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剔犀(云雕)制作技艺是将朱、黑、黄等色漆在器物表面有规律地逐层堆积起来,达到一定厚度(0.3㎜-0.5㎜)后,用V型刀雕刻花纹,刀口处可看见不同的色层,与其他雕漆和漆器截然不同。其花纹多为回纹、云钩,流转自如,回旋生动,近代以来称之为“云雕”。绛州剔犀(云雕)制作工序繁杂、技艺要求严格,成品造型考究,在漆器工艺中独树一帜。

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闻喜裴氏家风是家风文化的精华与代表,其“重教守训、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等思想内涵至今影响深远。近年来,依托闻喜裴氏家风文化资源,市县两级相关部门深入挖掘裴氏优良家风和廉洁基因,提炼裴氏优良家风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其滋养、浸润、熏陶作用,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