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蒲剧红色现代戏《中条山上党旗红》唱红太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07

3月5日晚,由梅花奖获得者贾菊兰担当主演的蒲剧红色现代戏《中条山上党旗红》亮相太原省优秀剧目展演展播活动现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有观众现场赋诗称赞:“激越高亢蒲州梆,观众掌声频频响。艺术歌颂绣党旗,万众心向共产党……”

山西省优秀剧目展演展播活动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演艺集团协办。《中条山上党旗红》由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一团创作排演,3月5日、6日每晚7:30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演出。剧中主要人物和故事情节均源于真人真事。上世纪三十年代,为配合红军东征,中共河东中心县委书记嘉康杰建立起“河东工农红军游击大队”,大队长梁福才的妻子王焕娥冒险为游击队缝制了在河东地区公开打出的第一面党旗。游击大队接连举行武装暴动,敌人胆战心惊。在蒋阎匪帮的疯狂围剿中,游击队伤亡惨重,梁福才为掩护战友、保护党旗壮烈牺牲,党旗被敌人撕毁。王焕娥咽下悲愤,再绣党旗,并由12岁的儿子引开盯梢的敌人,将党旗送给受伤隐蔽的嘉康杰,她的儿子最后却惨遭杀害。残酷的斗争现实,使王焕娥明白,穷人要翻身,就要跟定共产党,不怕牺牲,踏着血迹,英勇斗争。她立志入党,做一个坚强的革命者,绣出了更多的党旗遍插河东大地……1952年,王焕娥应邀进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她亲手绣制的一面党旗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

蒲剧是中国梆子声腔中的古老剧种,元末明初因兴起于黄河中游的古河东蒲州(今运城永济)一带而得名,又名蒲州梆子,音调高亢,擅长表现慷慨悲壮的历史题材故事,音乐和表演艺术传统深厚,尤以翅子、翎子、梢子等特技见长。2006年5月,蒲州梆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戏剧类。今年除夕之夜,蒲剧首次受邀走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舞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贾菊兰表示,今后还将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优秀戏曲作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优秀的文艺作品,真正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开花。

( 赵卓菁  王丽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