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万荣农商银行升级“投标贷”助力外加剂产业发展——

康特尔雄心勃勃

来源:发布者:龙 欣时间:2023-03-07

万荣农商银行优化工作作风,组织客户经理开展“进园区”送贷上门活动,主动上门了解企业金融需求,开展贷前调查。 史宝胜 摄

“老板,这次投标需要交120万元的保证金,可是公司流资很紧张。”

“上次的工程款回来了吗?”

“没有。”

“再想想其他办法!”

前几年,投标保证金是困扰山西康特尔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大烦恼。

康特尔公司是万荣县外加剂行业的龙头企业,每年需参与200多个招投标项目,累计需交纳投标保证金2000余万元。因为投标保证金不能及时到位,公司错过了不少项目。

解决企业的烦恼,也成了万荣农商银行的攻坚方向。

为解决县域外加剂企业旺季投标资金紧张的问题,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万荣县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成功开发了符合当地实际、风险可控的“投标贷”专项信贷产品。

“投标贷”有着广阔的市场基础。万荣素有“中国防水建材之乡”之称。全县注册企业200多家,建筑防水企业就有约100家,占到“半壁江山”。其中有18家企业取得了中国铁路产品CRCC的认证资质。这些企业主要参与国企或央企工程招标承揽工程,涉及全国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公路、桥梁、隧道、核电、民航等各类工程建设的招投标。经过细致摸底,仅万荣县“投标贷”业务资金需求就在亿元以上。

“投标贷”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当地建筑防水企业的热烈欢迎。一两个月内就有25家中小企业主动联系对接、递交资料,积极申请“投标贷”资金。

“投标贷”为何如此受欢迎?关键在于产品“两高两低”的特色直击企业痛点——

授信额度高。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及每年投标资金需求,合理授信,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随用随贷、循环使用,确保满足企业当年投标资金需求。

办理效率高。授信企业拿到标书后,在授信额度内办理贷款,从贷款申请到发放入账,当天即可办理完成。

贷款利率低。贷款利率比普通商户贷款利率优惠近20%。同时,企业有标即贷、用完即还、随用随贷,最大限度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信贷风险低。“投标贷”每笔贷款额度与投标标书一一对应,不论是否中标,投标保证金都会原路返回到其在万荣农商银行开立的账户上,用于归还贷款,完成了一个闭合循环的信贷投放流程。还款风险得到有效把控,替企业省了不少心。

有了“投标贷”的产品支持,康特尔公司投标的项目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投标贷”授信额度也从一开始的3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

然而,按下葫芦浮起瓢。康特尔流动资金又紧张起来。

一个原因是该企业主要中标全国各地的高铁项目,虽然经营风险低,但回款也慢。加之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回款更迟,资金链更易紧张。

另一个原因是,外加剂的原材料单体价格波动大,每吨8000元到10000元不等。价格高时企业进货成本高,价格低时企业又要大量进货,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始终较高。

万荣农商银行急企业所急,经过综合调研,将“投标贷”升级为“投标贷+材料贷”,在授信额度内,既可用于投标,又可用于购买原材料,全流程服务外加剂企业。2022年3月,康特尔公司就用升级后的800万元贷款,购买了一批原材料。

虽然解了燃眉之急,但外加剂企业原材料在外、市场在外“两头在外”的局面并未彻底改观。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万荣外加剂行业迈入了新时代。省委、省政府将万荣外加剂专业镇列入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还下拨了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有了政府的支持,万荣外加剂企业雄心勃勃。

今年康特尔的发展目标是年产值3亿元。乘势而上实现大跨越,打造年产值10亿元的龙头企业,成了董事长杨锐成未来几年的新目标。

他瞄准了市场前景广阔的民建市场,打算在产业链上游控股一批水泥搅拌站,每个搅拌站产值按1亿元计算,10亿元产值的发展目标也并非遥不可及。

万荣农商银行也在积极行动,进一步优化“投标贷+材料贷”机制,不断优化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