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村规民约,“约”出新气象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1-19

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盐湖区金井乡洗马村有个“赡养老人八项规定”,年轻人遵守规定更孝顺,老年人受益于规定更幸福。

其实,孝老爱亲的良好风气是该村多年来坚持德孝立村,在持续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中潜移默化形成的。只是出台了“赡养老人八项规定”后,敬老孝老更加蔚然成风。该规定要求,孝敬老人应当做到精神物质两兼顾,逢年过节要为老人添置衣服或拆洗衣被,老人生病要积极主动送医治疗并付清医药费,与老人分居要保证满足口粮和零花钱等。

去年夏天,长期在北京生活工作的赵肃城带着妻子回村照顾年过九旬的父母,受到亲朋好友和许多村民的点赞。“虽然我长期在外工作,但平时通过各种渠道也了解到村里一些孝老爱亲的人和事。受到这种德孝精神的感召,我更加意识到照顾好老人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赵肃城说,平日里兄弟姐妹照顾父母都很用心,轮到他照顾,他更要做好,“村里的‘赡养老人八项规定’,为我们孝敬老人提供了好的遵循,我们应该用心去理解、用心去实践。”

“赡养老人八项规定”只是洗马村村规民约中的一项。在该村村规民约中,包含了爱党爱国、爱村护村、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等9方面内容,每一项内容都得到细化量化,方便村民执行。

“小约定”发挥大作用,撬动基层大治理。今年以来,该村党员干部以爱村护村为出发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卡口执勤、组织核酸检测等工作;以移风易俗为目标,主动响应村里“红白事简办”号召,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

“我们村的村规民约符合实际、操作性强。自制定实施以来,干部自觉遵守,群众积极践行,推动了村容改善,带动了村风转变,促进了邻里和谐,真正给我们村带来了新气象。”洗马村村民、退休教师赵世良如是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