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2022年度“社区”热点新闻

来源:发布者:李爽 崔萌时间:2023-01-18


2022年,社区版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立足市民需求,聚焦我市发生在社区的新鲜事、感人事,多方位展现我市在基层治理、文明创建、服务民生、低碳节能等方面的新做法、新变化,描绘了市民在社区和相关部门贴心服务下的幸福生活。

2023年,我们将继续采写鲜活的社区新闻,弘扬正能量,讴歌新时代。

“小圆桌”会议 让居民成为环境治理的主人

为促进基层治理,盐湖区河东西街社区通过组建文明城市创建监督队,率先在辖区召开“小圆桌”会议,让居民成为小区环境治理的主人,解决老旧小区、家属楼院环境卫生等问题。 “小圆桌”会议随时、随地、随需召开,群策群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搭起干群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如今,这一机制不仅在各个社区“落地生根”,还结出了“为民果实”。

2022年,社区版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立足市民需求,聚焦我市发生在社区的新鲜事、感人事,多方位展现我市在基层治理、文明创建、服务民生、低碳节能等方面的新做法、新变化,描绘了市民在社区和相关部门贴心服务下的幸福生活。

2023年,我们将继续采写鲜活的社区新闻,弘扬正能量,讴歌新时代。

绘制网格平面图 解决居民大小事

绘制网格平面图,是促进网格员更加深入社区、了解社区及便民的一种手段。绿色区域为绿化带,黄色区域为消防通道;每家每户的基础信息一目了然:党员中心户、志愿者、困难户用不同的图案予以标注……

盐湖区东关社区网格员以楼栋、小区、巷道、社区为对象,通过“实地走访+倾听民意+化解矛盾”,用脚步丈量,绘制出一张张网格平面图。他们在走访中倾听民意、化解矛盾,解决辖区居民的大小事。

开办暑期托管班 解决孩子“看护难”

暑假期间,孩子“看护难”是一个社会问题。盐湖区五洲观澜社区联合仁和·五洲观澜小区物业公司,积极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开办了暑期公益托管班,设有作业辅导、阅读、音乐、舞蹈等课程,有效解决了孩子“看护难”问题。

公寓租赁一站式服务 打造和谐幸福家园

公寓房管理繁杂琐碎、让人头疼,如何破解这个问题?盐湖区高家垣社区成立党群房屋租赁事业部,为租客提供一站式免费服务;对出租房源在确保符合租住条件的前提下,通过分级评星,提升租客租住品质;租客遇到就业、孩子放学等困难或问题,事业部联系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自事业部开展工作以来,社区内无刑事、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发生,无居民纠纷发生。这是践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办民生实事的一个得力举措。

物管会实现全覆盖 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盐湖区广场社区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家属院占比80%,成为社区文明城市创建的制约因素。在盐湖区开展的“中心城区无物业管理小区清零行动”中,该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力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实现了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向“有组织机构、有清扫保洁、有物管维修、有绿化养护、有安全防范、有停车管理”的目标迈进。

“云健身”带动更多人动起来

盐湖区理想城社区居民廉丹,组织了一支“最美妈妈团”,在辖区“火出圈”。每天上午,近百名宝妈直播跳操,通过“云健身”带动更多的人运动打卡。她们热爱家庭、热爱生活,通过网络传播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营造出积极、快乐的生活氛围。

垃圾分类渐成居民生活习惯

摆放垃圾分类收集桶、投放智能垃圾回收机……市区书香名邸小区、御溪苑小区、春沐苑小区等在市城市管理局招募的太原泽森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指导下,实施智能垃圾分类工作。

在这些小区,居民除了将垃圾按可回收、厨余、有害、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外,还会熟练操作智能垃圾回收机,将纸类、金属、塑料、纺织品等可回收物分类投入智能垃圾回收机。

如今,这些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渐提升,垃圾分类渐成居民的生活习惯。

节约资源有创意 废品秒变手工花

勤俭持家、节约资源,是盐湖区吉祥社区居民杨效芳的生活理念。她是一个能变废为宝的人,在她手里,废旧的毛衫可以变成沙发垫、背包,塑料袋可以秒变手工花。热爱生活、变废为宝,不仅让她的生活更加美好、更有创意,还让她成为社区的环保达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