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研考 “硕”果累累

——运城市招考中心全力以赴守护研考纪实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记者 杜磊时间:2022-12-30

12月24日上午8时,备受社会关注的运城市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举行,我市14010名研考考生顺利步入考场,迎接人生中的又一次大考。

今年是自1977年恢复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以来,最为艰难、形势最为严峻、人们最为关注的一年。面对感染高峰的到来,为了保证广大考生能够如期、平安参考,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市招考委统筹协调,全程指挥、充分研判、周密部署,认真落实研考组考各项工作要求。连日来,全市2800余名考务人员冲锋在前,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

☆科学组考

让考生感受到特殊时期的温暖

为确保考试安全、考生健康,从12月2日开始,运城市招考中心工作人员认真开展考生信息摸排,全面掌握考生身体状况。每天下午,工作人员根据省招考中心反馈的结果,统计出未登录或未填报“山西省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健康摸排系统”的考生,安排专人“一对一”电话通知考生填报信息,并多次发送短信通知,确保无一疏漏。市招考中心工作人员累计拨打电话2000余次,涉及考生4800余人。

今年,滞留在我市的异地借考考生有336名,为确保这些考生“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市招考中心成立工作专班,抽调骨干工作人员,专人负责试卷整理、汇集、转运、考场编排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借考考生安全无误参加考试。

在顺利完成考试后,一位报考北京某高校的借考考生感慨地说:“原以为今年研考肯定耽误了,没想到在运城还能如期参加考试,真是太感谢了!”

21日晚,市招考中心接到教育部、省教育厅紧急通知,按照最新要求,需要将阳性考生和阴性考生分开组考,之前排好的考场要全部推倒重排。工作人员连夜将所有考点分为A、B两个考区,各考点为减少人员聚集,将考场分散至不同区域,并为阳性考生设置了专门考场和通道。同时,安排大量工作人员投入监考、保障等工作,准备了大量隔离衣、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在校门口设置了物品放置处,医务室提前为考生备好治疗咳嗽、发烧的应急药品,并为考生提供临时休息室和热水等,让考生真切体会到特殊时期的温暖。

☆试卷调配

15000余份自命题“一对一”

由于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特殊性,除统考试题一致外,各招生学校、报考专业都不相同,我市14010名考生的自命题试卷几乎人人不同。据统计,全市自命题试卷多达15000余份。这种情况就需要工作人员把每一名考生的试题精确到每一个考区、每一个考点、每一个考场、每一个座位上。

时间紧迫,面对庞大又需要极度精细化的工作,每一个步骤都不容差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市招考中心紧急从运城农职院、盐湖二中、盐湖五中抽调了60余名老师,他们和中心保密室工作人员一起迎难而上,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整理统考试题和自命题,将每一份试卷对应的考生信息都准确无误地标注在信封上,确保6万余份试卷调配零差错。

考试结束后,从27日开始,市招考中心保密室工作人员和10余名老师又要在3天时间里,将试题一对一地通过机要渠道分别投送到全国500多所高校。

短短的几天时间,市招考中心工作人员赴临汾1次、太原两次,领取试题、备用试题、借考考生自命题等涉考材料;考试结束,第一时间赴太原送交试题,累计时长90多个小时,路程1300余公里。

☆研考“逆行者”

2800余名考务人员前赴后继

今年研考我市共抽调970余名监考人员,备用监考人员100余名,共计投入各类涉考工作人员2800余名。面对病毒汹汹来势,不少考务人员“倒”下了,但立刻就有另一个人顶上来。许多考务人员抛下需要照顾的父母子女早出晚归,毅然奔赴监考一线,前赴后继勇做这次研考的“逆行者”,他们生动诠释了教育人敢担当、教育人能吃苦、教育人肯奋斗的精神本质。

同时,市各招考成员单位迎难而上,密切配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为研考保驾护航。卫健部门为每个考点配备一名防疫副主考、两名防疫专业人员、两名医护人员和一辆救护车;公安、保密部门全力配合做好试题试卷的运送、保管工作;交管部门为考生及考务人员的出行提供保障工作。各考点用心用情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全力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日前,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招委的坚强领导下,备受关注的运城市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已圆满落下帷幕——全市10个考点、485个考场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6万余份自命题试卷和统考试卷调配“零差错”;14010名研考学子圆满完成考试……运城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研究生考试工作答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