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畅通城市“动脉” 共享美好生活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记者 祁克宁 李婷 文图时间:2022-09-13

改造完工的跨湖大道焕然一新,外加大道两侧独特的盐池风光,一路向美而行,让市民有了“人在画中游”的幸福感。而这只是近年来,中心城区道路配套设施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加快城市更新行动步伐,不断完善路网,重点实施道路提升改造复铺、打通“断头路”,新建人行天桥和渠化岛等城市基础设施民心工程,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崭新道路,成为市民通往美好生活的幸福路,出行条件不断改善,出行品质不断提升。

航天桥

九纵九横 四通八达

城市道路基础设施,是贯穿一座城市的动脉,承载着城市未来的发展。近年来,我市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实施了多条道路的提升改造复铺工程,并快速打通多条“断头路”,中心城区“九纵九横”的骨干路网基本形成。完善的路网结构,不仅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极大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和品质,还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和重要驱动。

城市道路更新升级,不仅提升了路面“颜值”,更在“里子”上下功夫。禹都东街、解放路、机场大道实现了雨污分流、三线入地和供热管网改造升级,路面整修、增加照明设施、更换路缘石,道路东西向的通达能力大大提升;河东街人行道提升改造,基础配套升级;圣惠南路、双桥路提升改造项目,从细微处入手,以“平、稳、黑、耐”的高要求施工,做到了井盖和路面齐平,路面无缝摊铺,并将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贯穿施工全过程;跨湖大道、东城墙街焕然一新,城市道路功能更完善,市民生活更幸福。

打通“断头路”,服务大民生。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断头路”的存在,给城市道路交通带来极大压力,加剧了交通拥堵,造成市民出行不便。为此,近年来,我市打通了永乐街、中银路、大禹街和子文路等“断头路”,不仅解决了“断头路”带来的绕路、出行不便问题,也让城市的交通环境变得畅通、路网结构更加科学、城市发展更具活力。

架起桥梁 便捷高效

随着城市的发展、车辆的增多,人车混行、交通拥堵已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市区人民路、解放路、学苑路、中银路、红旗街等路段,人员往来密集、车流量大,经常引发交通拥堵。

为缓解城市南北交通瓶颈问题,我市在人民路铁道口实施了下穿铁路立交桥工程,在柳河东路实施了上跨南同蒲铁路立交桥工程。同时,为发挥高铁运城北站同运城机场的空铁联动效应,我市还实施了舜帝街东延项目,新建舜帝街下穿侯平高速(运三段)立交桥。3座立交桥的建成,不仅完善了城市路网结构,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高效,还为全方位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为缓解人车通行矛盾,保障行人通行安全,提升车辆通行效率,经过科学选址、合理规划,在中心城区学校、公园广场、商圈附近,我市新建了9座人行过街天桥。人行天桥桥面宽阔平整,桥面铺设红色防滑塑胶,桥边配有扶手,天桥的矮步台阶和缓坡设计,使残障人士、行动不便的老人、推自行车的市民都能安全过街。此外,部分人行天桥还增加了桥面景观花坛和炫酷灯光。

这些天桥的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行人乱穿马路的不文明现象,缓解了市区道路交通压力,保障了行人安全,还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和形象,成为品质城市建设中的一道新风景。

人车分流 安全有序

为保障非机动车、行人在道路交叉口的安全,让市民安心过十字路口、放心过马路,充分考虑慢行交通的需要,我市通过实施建设渠化岛,用来改善道路通行能力不足、车道划分不合理、行人过街时间长且无安全设施的状况。

在中心城区学苑路与红旗街、学苑路与魏风街、学苑路与铺安街、学苑路与涑水街、条山街与人民路、条山街与中银路、禹西路与魏风街、禹西路与铺安街8个主要道路交叉口,通过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用绿化带进行分隔,合理设置建设渠化岛。同时,在实施禹都东街、解放路等道路提升改造过程中,相关部门在部分有条件的路口建设渠化岛。

市民过马路采取无障碍上岛模式,给过马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提供安全的等待区域,避免行人和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冲突,保障广大市民通过交叉口时的安全。

今年,我市继续实施道路复铺、渠化岛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面向未来,我市将不断加强各项道路交通设施的后续管理,继续改善市民的出行条件,将品质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畅通,让市民生活更加幸福、舒心、便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