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以实干扎根冶炼一线——记2022年度山西省“新时代最美劳动者”高红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5-27

记者 裴旭薇

一大早,山西北方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垣曲冶炼厂生产技术部工作人员进进出出。“高工,按照上次说的方法,设备指标正常了!”“高工,贵金属通风改造项目还有一些细节要给您汇报下,看您有没有时间。”……

大家口中的高工就是高红霞,出生于1972年的她是山西北方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垣曲冶炼厂生产技术部部长、冶炼正高级工程师,曾先后荣获山西省“科技奉献奖”先进个人三等奖、山西省“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先后取得4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参与多项行业标准制定。不久前,她被评为2022年度山西省“新时代最美劳动者”。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企业生产效益、发展前景等密切相关。高红霞是出了名的喜欢钻研,她多次参加冶炼厂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项目,组织开展技术攻关,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她参与高品位冰铜吹炼技术论证攻关,主持了回转式阳极炉氧化还原砖结构和角度的改造,实现了氧化还原砖国产化,仅此一项为企业年节约成本约400万元。她组织了延长底吹炉寿命技术攻关,使底吹炉寿命由12个月延长至18个月,实现了2019年、2022年全年无大修,2019年阴极铜产量达到13.8万吨,年创效益200万余元。她提出了增加阳极板重量,调整电解阴极铜生产周期,降低残极率的技术攻关,使残极率由17.5%降低到15%以下,降低了残极返炉损失和加工费,年预计创造效益346万元……

高红霞参与并圆满完成公司多项重点技改项目。一次,垣曲冶炼厂实施500万吨多金属综合回收捕集技术改造工程。建设初期,省技改环评审核组要求在两日内完成并上交“三通一平”图纸,从接到任务到截止时间只有18个小时,高红霞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感、艰巨性,她没有退缩,而是主动请缨,在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她不停查看资料、绘制图纸、核实数据。夜深了,她还在忘我工作,困了揉揉眼,腰疼捶一捶。经过十多个小时不懈努力,她准确绘制出完整的图纸资料,圆满完成了任务。高红霞的敬业精神可见一斑。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高红霞提出重点抓节约主要耗材的思路,在挖潜增效和修旧利废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她提出了转炉捅风眼机钎杆修旧利废,每年可节约20万余元。她提出了优化阳极模设计,降低阳极模及配件吨铜消耗的合理化建议,并负责优化阳极模结构设计,使单块阳极板浇铸重量由每块55吨达到每块120吨,大幅降低了阳极铜的生产成本。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高红霞以厂为家、敬业爱岗,技术上精益求精,管理上开拓创新,充分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忠诚与担当。她扎根冶炼生产一线,致力于铜冶炼技术研究和实践,以丰富的专业知识,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为冶炼事业保驾护航,以创新和实干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和担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