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3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风和煦,又逢清明。值此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之际,为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全民文明素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特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科学文明祭祀。旧时坟头土,见之如亲人。今日多媒介,寄我追思意。倡议采取社区公祭悼念、书写寄语、鲜花祭扫、植树缅怀、家庭追思、网上祭奠、撰写追忆文章等方式,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鞠一个躬、宣读一篇祭文等符合时代特点的方式缅怀先烈、追思先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以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生活。

低碳环保祭祀。晴风吹柳絮,著文忆先贤。纸钱白蝴蝶,何曾到九泉。树立环保意识,自觉摒弃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抛撒冥币等陈旧的祭奠方式,减少乃至消除纸灰飞扬、烟雾缭绕的现象,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安全有序祭祀。提倡错时错峰、分时分批祭扫,合理安排祭扫日程和路线,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密度;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遵守治安、交通管理秩序,听从工作人员指挥,相互礼让,以免造成人车拥堵,发生事故。严格遵守定点祭祀和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不随意在城镇十字路口、广场、主要公路两侧、林地、公园、小区、公墓林带内烧纸焚香、燃放鞭炮,防止引发火灾,确保祭扫安全。发现森林火情立即拨打报警电话。

积极示范引领。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及志愿者要率先垂范,带头除旧布新,自觉向亲属、群众宣传殡葬管理条例和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带动群众文明低碳祭扫,推动丧葬礼俗改革。要带头实行生态安葬,采取骨灰存放、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保护生态环境,坚决抵制使用水泥整体墓室下葬及建设超面积、超标准豪华大墓,还后代绿水青山。

市民朋友们,“慎终追远,民德归厚”,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运城市文明办 运城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2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