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钱玲:用检验数据精准护航企业发展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0

记者 范楚乔/文 记者 薛俊 茹雅/图

钱玲是山西北方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从事分析检验工作已30余年,每年上报分析数据2000余个,审核数据万余个;主持、参与、起草和验证了15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参与完成了4项集团公司重大科研项目,先后取得7项国家级能力验证满意证书。2009年,钱玲荣获“中国铝业杯”第三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能竞赛分析工第十名;2011年,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14年,荣获公司工业铜化验专业技术比武一等奖。

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优秀的分析检测行业技术能手,再到获评第三届“河东工匠”,她以精湛的技能、严谨的态度和超强的责任心,用精准数据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用工匠精神守护和践行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实验室里每天的重复操作,听起来就很枯燥,还避免不了接触大量有毒化学物质。但钱玲却十分热爱这份工作,专业技能水平精湛,多次在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中取得好成绩。其中,含金量最高的比赛,当属第三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中国铝业杯”专业技能大赛。

2009年,经过层层选拔,钱玲代表中条山集团参赛。赛前训练时,她获悉平时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检测内容,需要一小时内呈现。分析时间减半,还必须保证样品结果准确率,为达到快速、准确的理想效果,她把从样品称量到结果计算的每个步骤不断改进和优化,用秒表计时,力求节约每一秒。她每天加班练习,甚至因为练习过多,双手都有些变形,但她乐在其中。

决赛中,她和来自全国各大企业的147名选手角逐,最终荣获分析工个人第十名和团体优秀奖。钱玲说,比赛不光让她收获了荣誉,也得到了成长,工作信念也从最初的“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深化为“要做,就做到最好”。

有了“中国铝业杯”这个新起点,钱玲在工作中更加认真、悉心钻研,也担起了更重的责任。

2017年,钱玲加入集团公司的重点项目“新金属提取技术攻关”攻关小组。在车间的4个月里,她一人承担了从原料到产品所有样品的分析检验任务,共提供客观、准确、有效的分析数据1.6万余个。她的付出,为技术攻关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成功解决了生产难题,当年就为集团公司创效数百万元。

同事口中的钱玲,工作积极认真,从来不推三阻四,责任心强。有时为了确保数据100%准确,她会使用几种不同分析方法对同一元素进行检测,将结果比对满意后再提交,精益求精的态度令人敬佩。

数据就是产品  质量就是效益

“数据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对产品质量的保证。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确保每个数据、每个样品百分百准确,是我的职责。”钱玲说。

在近年来的众多成果中,她所主持的《冶炼副产品硫酸镍化学分析方法》团体标准的起草和制修订工作,最具代表性。

2019年,接到标准起草任务后,钱玲便和同事一起对国内硫酸镍的生产、使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样品的制备、各元素分析方法的验证,整理成册并进行标准化。同时,他们将制备好的样品邮寄到国内不同地域、省份的多家同行业企业,由其进行一验、二验。钱玲和同事再将反馈的数据统一进行梳理统计,验证标准的可行性。“我们还考虑到了硫酸镍中的杂质部分,进行了无数次实验,最终确定了标准方法。”钱玲说。

2020年,该《标准》经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实施后,统一了有色金属行业硫酸镍的检测方法,减少了企业在对外贸易结算中的品位差和结算纠纷,保证了公平、公正销售,填补了分析方法空白。

钱玲的工作一直没有离开实验室。作为高级技师,她还积极承担传帮带的责任,用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劳模精神,和爱企爱岗、敬业奉献的不变初心,为年轻同事做表率。她以“师带徒”的形式,为集团公司培养了多名分析检测人才。带徒过程中,她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将多年来总结的经验和技巧倾囊相授。“师傅做事认真负责,她时时严格要求自己,还感染和带动我们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徒弟徐璐说。

精益求精铸匠心,一丝不苟做匠人。成为一名有知识、善技能、能创新的劳动者,是钱玲的目标。工匠精神对她来说,是一种在职业上更高品质的追求。

“‘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是我们的企业精神。我是矿山子弟,也是矿山培养了我、成就了我。”钱玲说,“精准分析是我们的优势,下一步我们将进行稀贵及有价金属多元素的科技开发和回收利用,既为企业拓展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又能保护绿水青山。我希望用自己的技能,为技能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