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这样做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2-13

记者 李爽

当前,我市中小学校已开学。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此提醒,各学校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落实消防安全制度

各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首先应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学校教师、学生及员工的安全防火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其次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消防行为;再次要注重消防投入,按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器材。

另外,要健全消防组织,制订灭火预案;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有变更的,要及时调整通知;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人员有缺失的,要及时补充;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对新学期的消防工作计划应作出安排。

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严禁占用消防通道,时刻保持消防安全疏散通道畅通;学生上课、就寝期间,严禁关闭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

加强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

严格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有人员居住的房间、楼栋楼道、楼梯间,严禁停放电动自行车,严禁将电池拿回家充电。

确保消防器材完好有效

消防器材要配备齐全,并放在醒目、好拿的位置;要及时对消防器材、燃气、电气设备进行检测,确保完好有效。

加强重点区域管理

将学生宿舍、厨房、实验室、图书馆、报告厅、计算机房、电动自行车停车棚等列为消防重点部位,设置防火标志,实行严格管理;安排专业人员经常对食堂的水、电、气进行检查,非专业人员不得擅自接、拆管道和电气线路;油烟管道每月要清洗一次。  

加强实验室管理

易燃易爆物品实行双人双锁管理。

实验室内要存放必要的消防器材,并且要确保实验人员会使用,且人员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实验室内要按规定使用火源,一切易燃、易爆物品必须与火源、电源保持一定距离,不得随意堆放。

实验课需使用酒精灯及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时刻保持谨慎。

实验室内不得超负荷用电;实验器材老化要及时更换,线路要定期检查,并做到人走电断。

可燃性气体钢瓶与助燃气体钢瓶不得混合放置,各种钢瓶不得靠近热源、明火,要有防晒措施,禁止碰撞与敲击。

加强消防培训演练

及时组织全体师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讲解消防法律责任,使其知悉学校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具备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逃生自救的能力。

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不将火柴、打火机等火种和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带入校园。

打扫卫生时,将废纸、枯枝、落叶等倒入垃圾池内,不得进行焚烧。

不得随意破坏消防设施。

学生宿舍内不私拉乱接电线;严禁在床上吸烟;点燃的蜡烛、蚊香应放在专用的架台上,不能靠近窗帘、蚊帐等可燃物品;严禁使用明火和大功率电器,如热得快、电磁炉、小火锅等;外出时要关闭电源;手机、充电宝、电脑等电器充完电后要及时拔除,充电器使用完后也要及时拔除。

进入食堂就餐时,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不得私自进入后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