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万家灯火后的温情守护

​——市公安局城南分局民辅警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小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2-01

者 张君蓉

对大部分人来说,春节是阖家团圆,是暖心陪伴。但对公安民辅警来说,春节是坚守岗位,是默默守护,他们用忠诚与坚守,体味别样“年味”、守护万家灯火。

万家灯火温馨日,正是卫士守护时!1月21日,除夕,20时许,在河东池盐文化博览园中禁门广场举办的盐湖七彩灯会迎来这一天中人流最多的时候。市公安局城南分局执勤民警冯海涛和队友们顶着刺骨的寒风在广场一圈又一圈开展巡逻,千方百计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他们昂首挺胸、目光如炬,及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不时提醒游客看好孩子、疏导人群以防拥堵,热情服务,帮助乘坐轮椅的游客上下台阶。冯海涛告诉记者,为确保新年灯展和传统小吃展示活动安全有序,市公安局城南分局、盐湖公安分局、盐湖交警大队和市公安局反恐特警支队等相关单位民辅警密切协作,从1月17日灯会亮灯起始终坚守在安保一线,尽职尽责护航平安、献礼新春。

为让辖区群众过一个安宁祥和的中国年,春节期间,运城市公安局城南分局结合“平安河东—2023”打击“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方位部署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逻执勤,拉网式、突击式进行重点部位和“九小场所”治安清查,深入社区小区进行防火、防盗、反电诈宣传,倾心做好隐患排查、调解纠纷和帮扶救助等工作。辖区“七彩盐湖”观景台景区、盐池周边、社区小区,警车穿梭、警灯闪烁,日日夜夜、步履铿锵。这是城南公安分局治安巡防力量对辖区的忠诚守护和平安承诺。巡逻期间,公安民警及时发现线索,成功破获一起现发诈骗案,帮群众挽回损失6000元。

1月22日,大年初一。刚吃罢早饭,市公安局城南分局值班主任张彦龙就带班开展常态巡逻执勤。中午12时许,在辖区巡逻时发现,十多位摊主与一名中年男子发生争执争吵。张彦龙带领巡逻民辅警立即控制现场,了解情况后发现该中年男子可能涉嫌诈骗,遂将其带离现场并移交办案部门处理。接到移交的警情后,市公安局城南分局池神庙派出所配合该局刑侦大队民警迅速展开侦查工作,4个小时走访询问11名受害人,扣押33件相关物证,调取相关犯罪证据,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冒充国家工作人员诈骗的犯罪事实,成功侦破该起现发诈骗案,涉案资金6000元全部追回并及时返还给受害群众。张彦龙说,春节期间,市公安局城南分局认真落实高等级勤务要求,分局民辅警全员上岗,有效提升辖区人员密集场所群众见警率、管事率,有效震慑、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

据了解,1月3日全市公安机关“平安河东—2023”打击“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城南分局始终把老百姓的关注点作为工作重点,剑指“盗抢骗”类民生案件,集中优势专业警力和资源攻坚,快侦快破,特别是对盗、运、销各环节违法犯罪进行全链条打击。春节期间,破获盗窃电动三轮车案件1起、诈骗案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在逃人员3名,查处各类治安案件3起,化解矛盾纠纷4起,并积极帮助走失老人和小孩找到家人。

浓浓的春节气息中,流淌着的是大家迎新春的喜悦和对兔年的美好憧憬。公安民警默默无言地持续坚守,蕴藏着人民警察关于春节、关于万家灯火、关于家国梦想的浓重情怀,也凝聚着他们对家、对亲人、对这座城市和城市里所有人的温情祝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