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系山区群众,天津知青、运城民航机场——

半世“接力” 振兴毛家山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记者 张国平 景斌 荆毅萍时间:2023-01-30

壬寅年腊月二十八,河东大地年味渐浓,地处平陆山区的毛家山村也是喜气洋洋。由该村“两委”主办的在外优秀人士返乡座谈会正在热烈召开。

看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尽最大努力,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座谈会上,村“两委”干部把电话打到了天津,向曾在毛家山村插队的知青送上新春祝福,拜个早年。

众人谈笑间,一幅毛家山村的“蝶变”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曾经的毛家山村,地处深山,土地贫瘠,落后闭塞。50多年前,毛家山村群众迎来了改变他们命运的天津知青。10年间,在先后5批、107名知青的不懈努力下,毛家山村实现了通电、通车、通水,农业半机械化、粮食产量翻番、荒山披绿等可喜变化。

2015年,运城民航机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城民航机场”)接过了天津知青的接力棒,积极投身振兴毛家山村的脱贫攻坚战中。

在天津知青、运城民航机场、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毛家山村已然变成了路宽水畅、绿树成荫、民富村强的新农村。

从生活生产缺水到百年用水不愁

寒冬时节,站在距毛家山村3000米远的黑牛岭水库坝上,结着一层薄冰的宽阔水面与两岸的青山相映生辉,令人心旷神怡。

修建一新的水库,彻底解决了毛家山村的生活生产用水问题。

“这个水库就是天津知青50多年前建的,最近几年水源逐渐枯竭,运城民航机场驻村后,重新引水源、修水渠,并加高库坝,才有了水库现在的模样。”看着眼前的水库,毛家山村党支部副书记狄献生难掩心中喜悦。

沟底水长流,垣上渴死牛。曾经一段时间,吃水问题一直困扰着垣上的毛家山村村民。在村民李建红的记忆里,自他记事起,村民总是到沟底的一个小泉眼担水,人畜吃水特别困难。

“1970年,为了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知青开始和村民建水库,找水源、挖渠道,在那个缺少工具的年代,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干了两年多,终于把水引到了毛家山村。”提起当年知青为解决村民用水问题付出的心血,李建红陷入了沉思。

1968年12月,首批30名天津知青响应党中央号召,在郝广杰老师的带领下,徒步45天、一千余公里到毛家山村插队。在随后的10年间,先后有5批、107名知青在这里度过了他们最宝贵的青春年华。他们与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战天斗地,改造自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受到了党中央的肯定和表扬。

虽说在知青插队的时候,毛家山村实现了水、电、路三通,但因地处深山、土地贫瘠,该村始终没能摘掉贫困的帽子。

2015年,运城民航机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进驻毛家山村与村“两委”一起开始了脱贫攻坚之路。

“民航机场对毛家山的帮扶是真金白银地帮、真情实意地扶。”狄献生说,2019年,知青当年引水的小泉眼逐渐干涸,运城民航机场就投资近350万元,从6.4公里外把水引到毛家山村,又打了一个928米长、2米宽、2.2米高的山洞,接上管道。去年3月份,村民再次吃上了山泉水。

同时,运城民航机场还对水库进行了加固,并把库坝加高了3米,使库容量增加到了1万立方米。“这个水利工程是2019年12月25日开工,2022年3月份竣工的。民航机场为我村引水,至少可以解决村里将来100年的用水问题。”狄献生激动地说。

从人扛牲口驮到农机现代化

曾经的毛家山村只有32户人家,1000多亩耕地,因发展滞后,每年庄稼成熟季节,全靠人扛牲口驮来完成收割。

“知青来了后,我们的农业作业实现了半机械化,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村民的劳动负担。”如今75岁的村民刘百定说。

在刘百定的印象里,知青来之前,村民做农活没有工具,上山拾柴,收麦子、玉米,啥都是人扛牲口驮,就连小平车都很少。随着每一批知青的到来,毛家山村先后有了拖拉机、推土机等农用机械,还办起了加工厂,有了车床,专门加工锨、锄头等。毛家山村基本实现了农业半机械化,全国各地都来参观学习。

“以前我们都是牲口磨面,人在一边招呼。知青来了后,我们开始用柴油机磨面,轻松多了。知青还给村里带来了小汽车、电视机,村里人都很喜欢。”知青来的时候,刘百定才20多岁,所以知青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她记忆犹新。

在农业机械的助力下,毛家山村的粮食总产量在3年时间翻了一番。这在当时全村只有30来户人家的情况下,是个很了不起的数字。

毛家山村海拔900多米,昼夜温差大,种植的小麦光照时间充足,生长期长达9个月。2018年,运城民航机场根据毛家山村实际,因地制宜,又投资80多万元,购置现代化设备,在村里建起了面粉厂。通过高于市场价的方式收购本村麦子,进行深加工后把优质面粉销售出去,并申请注册了毛家山商标……一系列举措为毛家山村脱贫致富走出一条新路子,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毛家山村脱贫后,原来的扶贫车间也被改造成了蒸馍铺,用村里的优质面粉蒸出没有任何添加剂、充满麦香的馒头销售,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运城民航机场帮扶得真不错,他们可给毛家山出了力了。”刘百定感动地说。

从荒山遍野到绿满山村

山上,松涛阵阵;村中,绿树成荫;路边,绿意参差。

看到眼前的毛家山村,任谁也想不到,半个世纪前曾是一片荒芜。

1975年出生的毛拥军说,知青在的时候,他并没有记忆,稍微大一些,只记得村里的主路好长一段时间都是土路,而且路两边光秃秃的,也没有绿化。长大后,他和一家人在县城定居,偶尔回来一次。每次回来,都会发现村里发生的变化。

“大概十多年前,村里修了一条水泥路,再后来,村里有了成片的树,这两年再回来,水泥路变成了景观路,小山村变得绿意盎然。”毛拥军说。

稍微年长些的狄献生清楚地记得,当年,郝广杰老师带领知青在山上栽种了百亩苹果园、千亩核桃坡等经济林,并在荒山上种植了大片油松。

运城民航机场驻村工作队来了后,在山上又栽种了百亩双季槐,在知青路两侧种上了石榴树、冬青、草等,进行绿化。

“双季槐早已给村里带来收益,且销售得很好。近几年,运城民航机场为毛家山村办企业、兴水利、搞绿化、跑销售,还带领村民出去考察学习、开阔眼界、解放思想,前后投资了500余万元,为毛家山村今后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狄献生笑逐颜开。

2021年,毛家山村与附近的庙洼村、刘家沟村合并,组成了新的毛家山村。新的毛家山村由16个居民小组构成,总户数增加到628户。

毛家山村的知青展览馆,已经成了人们了解知青文化、山村变化的一个窗口。

运城民航机场驻毛家山村第一书记王静介绍道:“如今,我们依托毛家山村独特的资源,重点打造知青文化、红色文化,同时组织村民发展养殖业和旅游产业。我相信,有知青的表率在前、有驻村工作队的扶持、有肯干的村干部和群众、还有在外优秀人士的‘反哺’,毛家山村一定能富起来、美起来、全面振兴起来。”

“中南海里水潺潺,誓语曾向主席宣。两化三通连跃起,知青一事永流传。民航接续不辞苦,开洞劳辛总化甘。兴建磨坊酬意愿,扎根山上赋新篇。”运城民航机场驻毛家山村工作队队员、盐湖区诗联学会副秘书长曲成林作的这首诗,正是对天津知青、运城民航机场“接力”振兴毛家山的真实写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