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做好个人卫生 你做到了多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07

记者 李爽

2022年10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市民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个人卫生是其中的一个方面。那么,做好个人卫生包括哪些方面?应该如何做?带着这些问题,11月3日,记者采访了运城护理职业学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蔺岗。

蔺岗说,做好个人卫生,可以减少细菌滋生,减少病毒传染给别人和被别人传染的几率,从而有效预防疾病,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发展。具体包括七个方面。

勤洗手

双手是细菌和病毒繁殖及藏匿的来源,是细菌和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所以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特别是接触食物前要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回家后要先洗手。

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时容易被忽略的是手掌、手指及指缝。

洗手的步骤,可用7个字概括如下:

“内”: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外”: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夹”: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攻”: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大”: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立”:将5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腕”:必要时增加对手腕的清洗。

勤刷牙

每天早晚刷牙;用正确的方法刷牙,成人使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吃东西、喝饮料后漱口,及时清除口腔内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提倡使用牙线;不与他人共用牙刷和刷牙杯;牙刷要保持清洁,出现刷毛卷曲应立即更换,一般每3个月更换一次;不咬过硬的东西;不吃过冷过热的食物;睡前不吃东西;不咬笔头和手指;患牙病要及时治疗。

勤洗澡

勤洗头、勤理发,勤洗澡、勤换衣。勤洗澡能及时清除毛发中、皮肤表面、毛孔中的皮屑等新陈代谢产物以及灰尘、细菌,防止皮肤发炎、长癣。

洗头、洗澡和擦手的毛巾应保持干净,并且做到一人一盆一巾,不与他人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具,防止沙眼、急性流行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等接触性传染病传播;也不要与他人共用浴巾洗澡,防止感染皮肤病和性传播疾病。

勤清洗自己的个人用品。对常用的个人用品也要勤清洗,尤其是一些贴身物品,比如浴巾、毛巾、内衣裤等。这些物品的使用时间也有一定的限制,最好能够保证一段时间后换新的。

卫生饮食

吃瓜果要洗净;不喝生水;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挑食和偏食;不光顾无牌小摊贩;使用公共餐具,如公勺公筷;饭后不马上进行剧烈活动。

卫生用眼

不要用手揉眼睛。当眼睛出现不舒服时,我们都会下意识用手揉眼睛,但由于手上细菌比较多,如果用手揉眼,容易引发炎症,反而会加重眼睛不舒服的症状。

规范坐姿和站姿等。长时间看电子产品或者学习时,要规范坐姿和站姿。

做眼保健操。不要长时间用眼,学习一会儿后可以做眼保健操,能起到放松眼外肌作用。

看书写字时要注意姿势正确,光线适宜,眼与书本的距离应保持一尺左右(30厘米~35厘米),时间不宜过久。

走路、乘车时不看书,平时不躺着看书。

佩戴口罩

若出现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外出时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保护他人也是保护自己。

疫情防控期间,尤其要注意科学佩戴口罩。

健康生活

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4个方面。

合理膳食 指能够提供全面、均衡、营养的膳食。食物多样化,才能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的需求,达到促进健康的目的。由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炼出了平衡膳食八准则,即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全谷;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规律进餐,足量饮水;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公筷分餐,杜绝浪费,这为人们合理膳食提供了权威的指导。

适量运动 指运动方式和运动量适合个人的身体状况,动则有益,贵在坚持;经常运动可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放松精神,使人心情开朗;坚持每天早起锻炼,呼吸新鲜空气;运动应适度量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强度和运动量。健康人可以根据运动时的心率来控制运动强度,最大心率=220-年龄,每周至少运动3次。

戒烟限酒 戒烟的人,不论吸烟多久,都应该戒烟。戒烟越早越好,任何时候戒烟对身体都有好处,能改善生活质量。过量饮酒,会增加患病的风险,也会增加交通事故及暴力事件的发生率。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酒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心理平衡 是指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即能够恰当地评价自己,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压力,有效地工作和学习,对家庭和社会有所贡献的良好状态。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将目标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等均有助于个人保持自身的心理平衡状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