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全市首个省级五星级公园——缘何是天逸公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4-17

无论是最近爆火的“公园二十分钟”,还是一场酣畅淋漓的Citywalk,都反映了人们对松弛生活的追求与喜爱。而公园便是这样一处理想的场所,让人们在忙碌之余放松身心、亲近自然、感受美好。

近日,2023年度山西省城市(县城)星级公园评选结果公布,我市2座公园上榜。其中,天逸公园获评山西省五星级城市公园,这是全市首个五星级城市公园。星级公园评选标准是什么?天逸公园缘何上榜?4月12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融入特色文化—— ★建得好★

面对新出炉的星级公园评选结果,有些市民会有这样的疑问:城市几座公园中,天逸公园并非基础设施最全最新的,为何能成为首个五星级城市公园?

天逸公园主任董康介绍,城市星级公园有严格细致的评选标准,五星级城市公园的评选过程也并非一蹴而就。整个评选需要公园在原有建设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基础设施维护提升、绿化美化精细化管理、完善公共服务。

对于市民的疑问,董康说,天逸公园虽然不是这两年新建的公园,但星级城市公园的评选,会立足于公园建设具体的年代,综合考量公园情况进行评判。整个公园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规划、设计、建设都是一流的。

从整体来看,整个公园的基础较好。作为2010年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程,天逸公园项目采用招商引资方式,由香港良发集团投资,上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占地面积约400亩。总体布局有“一湖二岛”,同时配备高标准的绿化及休闲座椅等配套设施。

公园也是有机的生命体。立足时代发展和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公园在做好日常基础设施维护的同时,持续完善和提升体育娱乐、绿化、文化等设施设备,逐步发展为一个集文体游乐、休闲观光、运动健身、传播文化、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为顺利评选为五星级城市公园打下良好基础。

文化是一个公园的血脉和灵魂。步入天逸公园,一座写有“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标语的主题雕塑赫然映入眼帘。往里走,可以看到主道路绿化带两侧的人物雕塑和诸多景观小品,都是围绕“家风文化”这一主题,传播“爱国”“勤俭”“孝老爱亲”“善待他人”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董康称,五星级公园评选最核心的还是看文化。在最初,天逸公园被定性为多功能综合性山水人文公园。从2013年开园以来,公园不断加大投入、持续完善设施,并融入“家文化”主题理念,最终发展成为全市唯一以“家文化”为主题的城市生态公园,形成了自身鲜明的文化特色,在五星级城市公园评选中也更有自身优势。

持续提档升级——★管得细★

“这里的环境很美,每天没事就过来走上一圈。家门口的公园就是好,就近可以看牡丹花,都不用到洛阳去。这边有桃树,后面还有梨花、槐花等。之前我还品尝过结出来的梨,小小的很好吃。”谈到公园的各种花,67岁的李月梅如数家珍。

漫步在公园的小径,道路两侧乔灌木、彩叶树与芳香树间植,一片绿色不断绵延。不时可以看到盛放的樱花、紫叶李、红叶石楠、鸢尾花等,空气十分清新,令人感到舒坦惬意。公园内,有些市民像李月梅一样观赏风景,有些在健身区域进行户外锻炼,还有小朋友们天真活泼地奔跑嬉戏,呈现出一派和谐温馨、幸福美好的景象。

公园建得好,更要管得好。绿化景观、园容卫生、基础设施、经营服务……每项都考验着一座公园的管理能力,近年来,天逸公园围绕这些重点,持续提档升级,扎实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

为营造良好的游园氛围,公园积极开展绿化美化工作,提高绿化景观管护水平,栽植乔灌木、花卉等百余个品种,打造三季观花、夏秋观果、四季有绿的植物景观效果。同时,在主道路旁修剪形状各异、参差不齐的“动物王国”,打造花卉花境8000余平方米,形成自身的园林绿化特色,增加游园趣味性,让市民更好地享受绿化景观。

此外,还定期组织全体职工参加安全会议,利用横幅、LED屏幕进行安全知识宣传,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消防知识的培训讲座,扎实进行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排查,全力打造文明、安全、宜游的城市公园环境,切实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完善便民设施——★服务全★

“小朋友们准备好了吗?这本书的名字是《幸福的秘诀》。一天晚上……”4月12日上午,在一群小朋友们的提问声中,一堂趣味十足的读书活动拉开了序幕。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席地坐在提前铺好的垫子上,一位家长绘声绘色地开始为孩子们讲述故事。

天逸幼儿园的张英老师告诉记者:“今天举办读书日活动,特意选择天逸公园,一是离得近,比较方便。二是户外读书可以将亲子阅读延伸到公园中,更有氛围,孩子们热情十分高涨。”

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已成为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活动场所。天逸公园内设生态岛、自然休闲区、儿童游乐区等,环境优美、干净整洁,每天都会吸引不少市民来此。为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该公园更新设计建设、养护管理的思路和方式,从“赏绿”向“享绿”转变,在公园读书、运动正是绿地共享的一种方式。通过绿地开放共享,更多市民走进绿地、在家门口享受美好时光。

沉浸式的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清莲苑”,可让市民、党员干部等免费参观,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寓教于乐的“一廊三亭”,已逐步成为人们生活的第二课堂,在这里可以聆听中华传统美德,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温馨舒适的爱心驿站,各项便民设施一应俱全,为广大市民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让大家感受到城市的温暖……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公园的功能也越来越多样化。

董康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未来,结合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天逸公园将持续叠加文化和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新时代星级城市公园为民服务的品质,让广大市民游园体验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