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盐湖区禹都花园社区:

强化功能室建设 打造“社会组织参与型”社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记者 崔萌时间:2023-05-26

◆核心导读

今年以来,盐湖区东城街道禹都花园社区将居民需求与社会资源精准对接,联合各类社会组织和机构,强化功能室建设,打造“社会组织参与型”社区,探索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各具功效的功能室

今年年初,禹都花园社区经过设计、改造,使原本2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扩建为1200平方米。扩建后,党群服务中心空间布局也得到优化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后,实现对外开放。

走进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是服务大厅,社区工作人员在此办公。二楼是社区功能室,有爱心食堂、市民教育室、阅览室、理疗室、健身活动室、爱心发屋、临休室等。

4月初,该社区引入社会餐饮机构,打造“嵌入式”爱心食堂,着力解决辖区“一老一小”用餐问题。运营至今,爱心食堂饭菜一日三餐不重样,实惠又好吃,深得小区居民乃至附近上班族的欢迎。

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提供周到、暖心服务,该社区经常开展爱心系列活动。如: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居民进行爱心义诊;邀请爱心理发师,在爱心发屋免费为老年人理发;邀请市按摩医院、医药机构,在理疗室为居民按摩推拿,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同时,该社区设置了临休室,这是附近打工者经常光顾的场所。每到午休时间,附近商场的员工就会来此小憩。

该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雷茜介绍,这些功能室的设置,为居民提供了多样化的贴心服务,是辖区居民吃饭、学习、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让居民实现“10分钟便民生活圈”。

温馨静谧的阅览室

阅览室是禹都花园社区精心打造的功能室,为辖区居民、学生提供阅读场所,为打造书香社区奠定基础。

由一楼上二楼的整个楼梯,靠墙一面被打造成书墙,各类图书整齐摆放着,蕴含着“书籍是人类进步阶梯”的寓意。

上至二楼,映入眼帘的仍是一面满墙的图书。亮黄色的沙发、木制的书桌,激励人心的书法作品,营造出温馨静谧的阅读空间。

雷茜介绍,在盐湖区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图书数量由原来300多本增加至3000多本,图书种类也更加丰富,大大满足了居民阅读需求。

5月19日晚6时,盐湖区学苑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张雨彤,在该中心二楼阅览室阅读《如果历史是一群喵》。

自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后,张雨彤便成了阅览室的常客,她常常在这里度过周末时光,做作业、读书,在爱心食堂吃饭。

张雨彤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鑫源五金机电城,爸爸在北京上班,妈妈在禹都市场经营一家童装店。“这儿环境很舒服,图书种类很多,离我家又近,我来这儿妈妈很放心。”她说。

与张雨彤同校的学生周依楠和范展雅,居住在禹都花园小区。5月19日晚,她们在兴趣班拉完二胡后,来到社区看书,直至与父母一同回家。

“社区阅读氛围好、舒适度高、安全性好,对于因父母上班或做生意而来不及照顾的孩子们来说,社区已成为他们成长的第三空间。”雷茜说。

传道授业的公益课堂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禹都花园社区携手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在社区市民教育室开设了“明德堂”公益课堂。

5月19日晚7时许,市民教育室传来阵阵悦耳的读书声。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讲师毛莹业,正在讲授一堂家风家教公益课堂,20多名居民手捧明代思想家袁了凡所著的《了凡四训》齐声朗读。

毛莹业从“立命之学”“改过之法”“积善之方”“谦德之效”四个方面,介绍袁了凡的成长经历和人生经验,带领居民一起感悟先贤的人生智慧,引导居民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积德行善、谦虚谨慎,共建美好生活。

居民杨晶、焦世娟等人经常参加社区的公益课堂。杨晶表示,作为一名初中生家长,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她逐渐明白了教育的深刻含义,不再对教育抱有功利之心,情绪愈加平和稳定,亲子关系、家庭关系也更加和谐幸福。

“人的教育由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部分构成,而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需要不间断地学习和充电。只有不间断地学习充电,才能持续释放能量。”毛莹业说。

“明德堂”公益课堂上,除了传播优秀家风家训,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还开设了其他课程。如:由该协会副主席邵军主讲儒家经典,与居民共同品读《大学》《论语》《朱子治家格言》等著作;由该协会讲师李朝东讲授诗词歌赋,带领居民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由该协会讲师张世伟主讲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传授生命的智慧。

除此以外,该社区还邀请爱心人士牛艺伟、薛军凯,开设“雅心”青少年公益课堂,教授辖区青少年手工制作、硬笔书法、阅读朗诵,以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解决周末托管难题。培育“耀德书院(二部)”公益课堂,邀请书法爱好者王万军教授成年人软笔书法。

“优秀的公益课堂,不仅能提升居民的文明程度,还能增强居民的文化自信。”雷茜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整合社会资源,更好完善社区服务,以创新社区治理方式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便捷性的高效服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