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让文物活起来”

运城市盐湖区文物保护与利用全国漫画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5-19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 荆毅萍)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让文物活起来”运城市盐湖区文物保护与利用全国漫画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式在盐湖区博物馆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志峰宣布开展。市政协副主席、盐湖区委书记孙中全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漫画名家、获奖作者及盐湖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文保工作人员等参加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化利用盐湖文物资源,不断提升“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联合盐湖区委、区政府举办了“让文物活起来”文物保护与利用全国漫画大赛。

此次全国漫画大赛自3月16日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国各地538位漫画爱好者创作的1345幅优秀漫画作品。经专家评审团的多轮评选,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入围奖共计119幅漫画作品。与此同时,专家评委和10余位全国知名漫画家也心系盐湖,围绕“让文物活起来”这一主题,为大赛创作了35幅精品漫画。

大赛优秀作品展共计展出154幅作品。这些作品思想性强、艺术性高,或生动形象展示盐湖文物保护与利用的诸多成果;或言简意赅诠释“历史告诉未来”的深刻意蕴;或诙谐幽默反映“他是文物贩子”的现实话题……当沉睡的文物被有趣的漫画“唤醒”,那些珍藏在库房里的文物不再“高冷”,而是变得更有生命力、亲和力和感染力。

近年来,盐湖区委、区政府秉承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推动文物事业进入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文物保护工作连续多年走在全市前列。

此次大赛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副主任刘曼华说,以文物为创作原型的漫画比赛在全国都是少有的,这次全国漫画大赛规模大、水平高,影响深远。这些寓教于乐、寓意丰富的漫画作品,充分展示了众多文物的价值和魅力,提高了山西文物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增强了公众参与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的黏性和韧劲,有助于全方位推动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由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盐湖区委和区政府主办,运城日报社、盐湖区委宣传部、盐湖区文物保护中心承办,得到了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水墨漫画研究院、运城市广播电视台、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盐湖区融媒体中心的支持。展览将持续至6月2日。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郑华卫表示,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将与盐湖区委、区政府及全国文艺工作者再接再厉,共同努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活历史文物资源的生命力,让文物重现璀璨光彩,并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来,成为文化遗产的宣传者、守护者。

盐湖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河东文物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切实把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积极探索文物活化利用新路径,在提高展示传播水平上下功夫,多维度展现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历史文化更好传承下去、传播开来,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活动中,主办方还推介了“礼遇·盐湖”特色文化礼品。样式别致、造型特别的文化礼品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人们纷纷表示,这些集实用性、趣味性、独特性于一体的文化礼品将时尚与传统有机结合,有助于延长传统文化的传播链,满足文创市场的多元需求。随后,与会人员还深入盐湖区舜帝陵、河东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河东池盐博物馆等地采风,深度了解盐湖文化遗产、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等情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