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稷山农村污水治理取得新成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3-23

运城日报讯(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秦文果)建成和在建乡村生活污水处理站10座,铺设管网90858米,21个行政村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汾河柴村桥断面水质国考稳定达标……近年来,稷山县把乡村污水治理作为民生实事牢牢抓在手上,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发力、市场化运作,探索出一条乡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途径。

为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任务,稷山县坚持规划引领,高位推动。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制定出台《稷山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25年)》,统筹安排144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按照因地制宜、科学选用工艺的原则,该县充分利用现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通过建设收集管网,将乡村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对来水相对稳定、成分单一的污水处理站选用“接触氧化+生态湿地”的组合工艺,既能保障出水稳定达标,又可回用农灌和绿化灌溉。对来水量较大、成分复杂的污水处理站,则采用“A2O+MBBR”工艺进行处理,确保出水水质达标排放,杜绝造成二次污染。

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中,稷山县强化要素保障,开辟绿色通道,整合各领域专项资金,尽可能拓宽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资金渠道,确保建设资金足额到位。县政府适时调度自然资源部门调整国土空间规划,将乡村污水处理站建设用地及时纳入“三区三线”规划范围,保障项目用地。

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长效运维,该县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运维管理,并规范监督机制,定期进行绩效考核。在专业管理团队、专职技术人员、专用巡查车辆全要素保障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设备故障维修更及时、管理更规范。

据悉,稷山县2024年将实现沿汾35个行政村污水治理全覆盖,到“十四五”末,完成全部美丽乡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确保汾河水质不断提升,为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目标作出稷山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