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复工复产 这样确保消防安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2-09

□记者 李爽

核心导读

元宵节一过,大部分企业已复工复产。工厂生产繁忙,物流密集,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火灾事故。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提醒企业及个体经营者,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五到位”和复工复产安全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五到位”

★重点岗位人员

各单位、企业要将消防安全与复工复产同部署、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消防控制值班人员、防火巡查检查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等应在岗在位。

★消防设施设备维护检查

复工复产前,要对火灾报警、室内外消火栓、自动喷淋系统、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施完好有效;要对电气线路、燃气管线进行检查、维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清理

各单位、企业要对消防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进行集中清理,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复工复产前要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强化对新员工和转岗、轮岗员工针对性教育培训,确保员工人人懂得火灾的危险性,会报警、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疏散逃生。

★初期火灾处置准备

各单位、企业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等应急处置力量要配足人员,配齐消防器材装备,储备足够的灭火药剂,组织熟悉单位重点部位,开展针对性消防应急演练,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

复工复产安全措施 仓储行业

仓储行业

●开工前应加强对火灾报警、自动喷淋系统等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的正常运行。

●所有物品入库前应由专人负责检查,在确保无火种等隐患后,根据物品类型分类储存。开工前应对堆放在仓库的物品进行整理,不得混放或随意堆放,不得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等。

●杜绝仓库“三合一”现象,即便节后生产和存储压力增加,企业也要严禁将生产车间、货物仓库、员工办公宿舍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

●开工前重点对电源线路开展专项检查和维保,仓库电源要分闸,不得在仓库内搭设临时线路。

●严禁在仓库内使用明火或抽烟,仓库内应设置“禁火”“禁烟”标志;值班人员需注意仓库门窗的开关,谨防外部火源飞入。

物流行业 

●寄递物品进出关应严格按照邮件、包裹收寄的安全检查程序进行;开展内部隐患排查,防止邮件、包裹内夹带易燃易爆物品。

●物流行业人员流动性强,部分人员存在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物流公司在节后应针对转岗、新上岗员工开展培训,制定安全管理措施。 

●员工在装运危险品前应了解所装危险品的特性,按要求采取必要的防火、防爆、防毒、防腐蚀、防辐射等方面的安全措施,制定正确的作业方法。 

●加强危险品企业的消毒通风管理,每日对企业工作场所、物流车辆进行定时消毒处理,对办公室、电梯等人员密集区域可适当提高消毒频次,尽量采取自然通风。 

运输行业 

●严把道路运输车辆,特别是“两客一危”车辆技术状况关,复运前必须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严防车辆“带病上路”。

●假期过后,“节后综合征”成为普遍现象,货运司机应充分树立安全意识,切勿为了业绩而疲劳驾驶;企业也应考虑到员工的“缓冲期”,科学合理地安排生产运输任务。

●驾驶员节后复工不能放松行车安全,要随时查看路面情况,与前车保持车距;遇到大雾等极端天气时要谨慎驾驶、减速慢行;在路况不佳的路段需严控车速、集中精力,不得随意变更车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