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垣曲县“五个一”改出社区管理“新天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2-09

运城日报讯 “服务更贴心了,办事更方便了。一般10分钟就能办完。”“社区工作者特别是网格员到位后,许多问题处理更及时了,社区更加和谐稳定了。”……连日来,垣曲县城居民纷纷对该县加强社区改革带来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10月以来,垣曲县将社区改革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主动领题、全力破题,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以“五个一”举措加快改革步伐。“五个一”即“一盘棋”谋划,确定合理布局定规模、优化队伍定导向、提升效能定标准、精准服务定原则、授权赋权定职能“五定”思路,努力实现理顺管理体制、提升服务水平、形成试点经验“三个目标”;“一把手”挂帅,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由各单位“一把手”牵头抓总,专题研究人员转隶、布局调整、服务事项等重大问题;“一张图”作战,研究出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形成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一股劲”推进,县级领导以上率下、分工负责,乡镇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分别出台了配套的制度、流程、实施方案;“一张网”宣传,通过电视专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宣传社区改革政策和改革成效,为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实施“五个一”改革,垣曲县社区管理初步实现了“六个转变”。一是体制机制由“滞”变“畅”,将县社区服务中心委托县政府驻地镇进行管理,有效破解了社区行政执法难题。二是人员队伍由“小”变“壮”。县社区服务中心的事业编制由16名增加至51名,从县直相关单位为社区服务中心择优选调了事业人员7名,公开招聘了42名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人数增至215名(含99名网格员),达到了“每万城镇常住人口不少于18人”的要求。三是社区布局由“冗”变“精”。对社区进行重新划分,将原来的8个城市社区调整增加至15个社区,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优化。四是居民服务由“繁”变“捷”。打破户口界限,将群众办事频率较高的社会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等14项政务服务事项推行居住地属地办理,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了“十分钟”服务圈,即社区居民到居委会办事步行不超过10分钟,社区干部到居民区服务步行不超过10分钟。五是组织功能由“弱”变“强”。在社区服务中心层面,确立了驻地镇党委领导地位,并在县社区服务中心设立党组,强化了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六是综合治理由“粗”变“细”。构建了“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人民调解员”的社区治理队伍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工资待遇、保险待遇、补助补贴标准和职责界限,解决了“三无”小区无人管、信访维稳谁主管、公共服务怎么管等难题。

目前,改革任务已经全面完成,16个新社区呈现出一派和睦友好、欣欣向荣的文明新景象,成为了广大群众的幸福家园。

据介绍,垣曲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慎终如始、善始善终,进一步提升效能、进一步壮大力量、进一步优化服务,扎实做好16个新社区改革“后半篇”文章,让社区治理更走心,让广大群众更舒心,为全市乃至全省基层治理探索新路径。

(闫 斐 王 刚 张 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