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津:张灯结彩年味浓 花式“闹春”乡村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2-02

记者 乔 植 董战轩

走进乡村、亲近自然成为时下很多人的过年新选择。春节期间,在河津乡村,缤纷多彩的节日装饰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在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周边游客流连忘返。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信步走在河津市樊村镇西磑村,一盏盏灯笼、一组组灯带排列悬挂,不仅将整个村庄的夜空点缀得绚丽多彩,更向广大群众和游客传递着新年的祝福。该村在主干道路布置了中国结和红灯笼,在部分巷道采用树枝顺挂、树干缠绕等方式,悬挂起色彩斑斓的彩灯和灯带,缤纷闪耀、交相辉映,为乡村增添了许多浪漫和欢乐的气氛。

“春节亮化工程是展现乡村活力的一张名片,是渲染节日气氛、美化乡村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西磑村负责人说,“今年,西磑村在以往亮化工程的基础上,对全村主干道、广场、游园、村史馆等点位作了重点布置。每到夜晚,村民纷纷走出家门,和慕名而来的游客徜徉灯海,观灯游村,享受着节日的喜庆与温馨。”

春节期间,同属樊村镇的张家巷村村民敲起锣鼓、闹起社火、办起乡村运动会,以健康活泼、热闹喜庆的方式欢度新春佳节。

篮球场上,村民们个个化身篮球健将,精神抖擞,争夺激烈,带球、传球、上篮……大家比技术,拼体能,精彩进球接连不断,引得场外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在不远处的羽毛球比赛现场,只见白色的羽毛球在空中飞舞,参赛选手时而激烈扣杀、时而轻盈吊球,每招每式,尽显风采,充分展现了当代农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运动比赛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村里的锣鼓精英也在加紧排练,妇女们还趁着农闲排练起了舞蹈,打算在元宵佳节呈现精彩演出。年前刚从重庆返乡的杨女士表示,平时在城市住惯了,回到老家顿感“近乡情怯”,通过这些丰富有趣的文体活动,既让农村的春节活动变得更加丰富、有趣、文明,又增进了村民之间的情感交流。

目光转至河津市阳村街道三迁村文化广场,该村锣鼓表演队加紧排练,村民们互相学习、相互配合,全力将三迁锣鼓的磅礴气势展现出来,准备在元宵节社火表演中大显身手、一展风采。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三迁锣鼓以清脆、轻巧、紧凑、热火为特色,鼓点为花锣鼓鼓点,乐器配备有苏锣、苏钹、豆锣、马锣、小铰、手鼓、大鼓、中鼓等。从大年初一起,每天下午,三迁村组织了百人锣鼓队参加元宵节社火表演相关节目的排练。该村锣鼓老艺人以传承为己任,从鼓点、动作要领、表情等入手,自觉做好对年轻人的“传帮带”工作,让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许嘉琪是一名高二学生,通过连日的训练,他对三迁锣鼓的鼓点有了初步了解。“前几天,听说村里要举行社火表演,我便积极报名。在训练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三迁锣鼓紧凑的鼓点和震天动地的气势,希望我的参与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尽一份力。”许嘉琪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