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夏县举办第四届夏都馒头文化艺术节

小馒头蒸出大产业 文化节开创致富路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记者 常永强 陶登肖时间:2023-01-29

为弘扬水头镇馒头文化,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蒸馍产业,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由夏县水头镇政府、中国粮油学会发酵面食分会主办的“安琪酵母杯”夏县第四届夏都馒头文化节,在水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

▲参赛选手在制作面点

此次活动旨在以馒头为媒介,以文化节会友,提高蒸馍人员的技术水平,弘扬夏县的传统手工艺,宣传水头馒头文化产业,打响夏水馒头文化品牌。

主办方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近年来,水头镇大力弘扬传统面点文化,创新采取“党组织+专业公司+专业农户”模式,走出了一条“小馒头蒸出大产业”的创新之路。举办多次蒸馍大赛、创立夏水馒头工作室、注册夏水馒头商标、树立果蔬面花青年带头人……多年来,精耕细作、精打细算、精明强干、精益求精的水头人民进行了很多探索,希望通过努力,打造名扬全国的水头馒头劳务品牌。

熊熊炉火点起来,锅碗瓢盆响起来。在欣赏各村带来的文艺表演的同时,水头镇水头村、仪门村、马乔村等19支代表队都拿出了各自的绝活,开始制作馒头。和面、发酵、揉面、造型、上笼、出锅……比赛现场,选手们各显神通,一个个面团在参赛选手们的巧手中,变幻出了常见的花糕、枣卷等花样,以及福气满满的福袋、财源滚滚的元宝、可爱的小刺猬、胖嘟嘟的小猪、红黄相间的锦鲤等。红的是红曲米汁,粉的是火龙果汁,黄的是南瓜汁,绿的是菠菜汁,蓝的是蝶豆花茶水……各种玲珑有致的花样彩色馒头,让人爱不释手。

参赛选手在展示面点作品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比赛,所有选手的作品制作完毕。评委根据花样馒头的造型、发酵程度、色泽、火候、黏性、弹性等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定。随后,主办方为参加面点技能大赛的获奖代表队发放了奖牌及奖品。“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大家在一起可以相互学习、增长技能,共同努力叫响夏水馒头文化品牌。”夏水馒头工作室负责人姜莎说。

小馒头蒸出大产业,文化节开创致富路。

水头镇党委书记张志久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聚焦馒头产业,突出品牌打造、文化发展、多元创意、引领市场等重点,拓展产品种类、打造产业品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优质小麦产业园——石磨面粉加工——果蔬馒头的水头馒头产业经济线;继续发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馒头产业,让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摄影记者 茹 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