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坚定文化自信 践行文化兴村——西光德村“洪福杯”首届书画展寄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08

王殿民

日前,河津市西光德村举办“洪福杯”首届书画展,笔者在现场观看了这场规模大、意义重、质量高、影响大的书画展,印象十分深刻。

一是展出的地方好。书展展出地选在了洪福寺,寺院是藏书藏经、僧人研修、文人墨客和学者喜欢的地方。此外,洪福寺里还有魁星楼。魁星是指北斗七星中形成斗形的四颗,是古代神话中主宰文运的神。魁星楼就是为儒士学子心中掌握文章兴衰的魁星神而建的。读书人在魁星楼拜魁星,祈求科举中榜、状元及第。这个地方天地祥和,书文辉映,教学相长,在这里举办书画展,既具人文气息,又有历史底蕴。

二是悬挂的作品精。这些年村内骨干积极推动“书画热”在村里兴起,开展书画社培训管理,体现了朴实的奉献精神和桑梓情怀。特别是今年8月份以来,村书画社暑假期间义务组织培训中小学生练习书法,村里有不少人坚持书画练习,全村逐渐形成“书画热”。展出作品布局合理,取法规范,一招一式,美不胜收,反映了他们刻苦求学的态度和精神风貌。

三是形成的气场大。气场是一个人的气质对周围人产生的影响,是对人散发的隐形能量的描述,反映其所把握到的自然规律的多少。值此多重喜庆的氛围,西光德村组织首届书画展,借风扬帆行大船、乘势而起开文运。

四是发展的潜力足。潜力来自哪里?一是西光德村文化强村的中流砥柱、书画骨干和示范引领者;二是青少年新秀的加入成为西光德文苑书坛明天的希望;三是当地党政干部和全村老百姓的理解支持,这是书画活动持续升温的内在动力;四是河津市老年书法家协会的关注关照,可谓走向成功的关键所在。

此次书画展足以证明,西光德书画社已经成为河津市的一流书画社,团队内成员有学养、有建树、有情怀,潜心于书法研究。他们情满河津市,心系书画界,为书法燃薪火,为文化做传承,充分体现了他们的敬业精神、情怀格局。对于西光德村书画事业的发展,笔者也有几点建议。

首先,要以书画为切入点。书画拥有几千年的历史,是一门高雅的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明清文人追求诗书画“三绝”,近代文人要求做到诗书画印“四全”,还有所谓琴棋书画“四艺”……这些对文人基本技能和素养的要求都离不开书画。书画能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书画能培养道德、丰富人文。学习书画,可使村民在熏陶中形成文化自觉,逐步强化文明素质,不断提升道德水平,进而促进全村崇文尚德、读书明理的风尚形成。西光德村应以书画为切入点,引导村民修身养性。

其次,要以文化为重点。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如今我们进入一个“仓廪实而知礼节”的阶段,在文化学习上必须下足功夫。书法绘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载体以及代表,书法中的许多名言警句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搞文化建设自然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通过书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让大家都能够拥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和远大志向。

再次,以育人为根本。当今时代语境下,农村仅靠劳动力维持生计的短缺经济时代早已成为过去,如今的农村是一个机械化、智能化、电器化的现代化农村。科学种田的推广,务求我们必须通过学习文化掌握生产技能,践行耕读传家,培育人才,成就人才。我们必须着眼培养人、教育人、成就人,以育人为根本。

最后,以强村为目标。以学习获取文化,以知识走近科学,以科学指导经营,以富民实现强村,既是途径,也是目标。而目标的实现必须依靠人的才能、本领、作为来支撑。从这一点讲,西光德村祖辈有宰相、侍郎及进士,这里祥光瑞霭、人杰地灵;村子曾被誉为文化村,校是联区中心校,名声在外,底蕴犹存;有“三大寺庙”,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时时刻刻浸润着全体村民。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坚定文化自信,践行文化兴村,西光德村一定会人才辈出、民富村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