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盐湖区税务局97岁老干部李比如:初心如磐 一心向党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04

记者 景斌

“风和日丽党旗扬,百岁荣光再起航;全力抗疫得民心,华夏昌盛亦辉煌;兴税强国奔小康,开拓创新续华章;展望前景美似锦,老骥伏枥献余光。”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盐湖区税务局离休干部、已经97岁高龄的李比如写出了心中的感激与豪迈之情。

如果不是佝偻的身影和蹒跚的脚步,你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思维活跃、精神矍铄的老人已近期颐之年,说起税务工作,她滔滔不绝;说起书法创作,她头头是道;说起国家大事,她娓娓道来……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透露出老人初心如磐、一心向党的家国情怀。

◆剪不断的税务情

“快进屋坐,吃些水果。”见到来人,李比如老人扶着助行器,一边起身一边笑着说。

刚一坐定,老人就从茶几上一沓剪贴的报纸中拿出一张报纸。“这是一篇关于平陆税务工作的报道,是《运城晚报》今年9月27日刊发的”。

生于1926年的李比如,离休都快40年了。即使不在工作岗位上,但她的心一刻也没有离开税务。

1951年,李比如被分配到税务系统工作。刚进单位时,她还是一个普通群众,但领导十分看重她,就让她负责旬月报工作。当时,这个岗位只有党员、团员才能担任,可是领导破例向上级请示,让李比如负责。

领导的信任更加鼓舞了她做好工作的信心。此后,无论岗位如何变动,她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仅保质保量完成自己的工作,还和同事相处和谐,能帮上忙时,绝不袖手旁观。

上世纪90年代,李比如参与编写了《运城地区税务志》。后来,这本书并没有出版,只油印了15本样书。

因为付出了大量心血,纵使几十年过去了,老人还一直惦念着这件事,想留存一本样书。

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盐湖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后,该局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多方查找,终于在档案室找到了这几本样书。今年中秋节前,该局工作人员看望老人,带来的样书把老人都高兴哭了。

“单位对我这‘老不中用的人’很上心,不仅给我订报刊、定期体检,还经常看望关心我。”李比如老人说,“更重要的是,单位很注重让我们展示个人所长。知道我学习书法,就鼓励我创作,多参加省市级单位组织的书画展。”

说着,老人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多次获奖的书法作品。这些作品都是她离休后创作的,大部分是关于税务工作的。

毫不夸张地说,对待税务工作,李比如老人是“时时放心不下”。

◆放不下的“老少情”

“任务完成了吗?”

每每单位有人来,这是老人说得最多的话。当得到对方的肯定答复,她则开心得像个小孩。

在她看来,完不成国家安排的任务,就对不起那身税务服。“可别小看这身衣服,穿上就代表国家了。”老人饱含深情地说,“尤其是年轻人,千万不能走弯路。”

她经常告诉年轻的税务干部,“高山流水洁有情,清风明月廉无价;事能知足心为惬,人到无求品自高”。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在盐湖税务系统,像李比如这样的离休干部只有两位。为此,该局工作人员十分重视这一“宝贵财富”,经常组织年轻税干上门看望慰问,汲取“养分”。

2018年,国税地税机构合并。那年重阳节前,新合并的盐湖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登门看望李比如老人。

得知两位税干,一位来自国税、一位来自地税,工作配合得很好后,老人竖起了大拇指,“合了好,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多力量大”。

“其实,年轻人思想新、思路宽,我更应该向他们学习。”看到朝气蓬勃、活力满满的年轻税干,老人感慨不已。

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她有自己的微信,也加入了单位建立的老干部微信群。在群里,她的年龄是最大的,也是最活跃的。她会经常转发分享一些充满正能量的语录,希望年轻人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互帮互助、其乐融融的“老少情”,在盐湖税务系统蔚然成风。

◆说不完党的恩情

因为经常看报读书,所以说起国家大事,李比如老人如数家珍:打赢脱贫攻坚战、载人航天事业取得新进展、“一带一路”……还有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

特别是说到党的二十大,老人有些激动了,急忙让家人拿出她创作不久的书法作品,“风和日丽党旗扬,百岁荣光再起航;全力抗疫得民心,华夏昌盛亦辉煌;兴税强国奔小康,开拓创新续华章;展望前景美似锦,老骥伏枥献余光”。

诗文是老人发自肺腑的真感情,字里行间让人感受到老人感党恩、跟党走的如磐初心。像这样的诗文书法作品还有很多,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老人写下了“我党诞生整百年,华夏大地变容颜;年近期颐人未老,党恩浩荡永颂传;青年时代追求党,是党培育我成长;奋斗终生热爱党,祝愿我党万年长”。

李比如老人为何如此感念党的恩情?是因为她觉得成为共产党员是这辈子最大的幸事。

1956年,参加工作5年后,李比如就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此后,她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她始终未能如愿。

直到1982年,李比如才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距离她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已经过去了26年。

“那会真得很激动,已经55岁了,终于得到了组织的认可。”说到这儿,老人言语中充满自豪,“不管组织的考验有多长时间,我一点儿不气馁。党的考验是永远的,只要我目标坚定不移,就一定能实现。”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更上一层楼,老人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这也是老人长寿的重要精神支柱。如今,除了腿脚有些不便、听力有所下降,老人的精神头看起来很足。她起居有规律,生活基本能自理。

作为一名老党员,见证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比如老人深情表示,“年老雄心在,发光又发热;离休不褪色,永远跟党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