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省书协会员、运城市书协艺委会委员赵倞:谦谦君子 书以好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9-28

“舞台上,三五人就是千军万马,三两步就是万水千山。”

“这戏曲的独到之处,书法也是如此。”

“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实都是阴阳艺术。”

……

了解赵倞的人,知道他在书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也写出了自己的风格。他曾任运城市书协副主席,现在是山西省书协会员、运城市书协艺委会委员。

虽然专注于书法创作,但他对戏曲、武术、中医、绘画等艺术都有着特别的认知。

眼下,我们常讲文化自信,赵倞告诉记者,就是绝对自信,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值得我们学习传承弘扬的有很多很多。身为中华儿女,都有义务和责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为时代服务、为人民服务。

文化,也是所有艺术的生命力所在。

像书法、绘画、写作等,如果仅凭技法去呈现,那是枯燥的,也是干瘪的。要学古人的东西,更要进行“二度创作”,要有思想、有创新、有不同。

在赵倞看来,无论何种艺术,最终都要给人以美的享受,这才是所有从艺者应该追求的。

长期沉浸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关于审美情趣,他总结了3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对称匀称美;第二个境界是对立统一美;第三个境界是自然之美。

其实,透过这3个境界,人们也能看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是阴阳艺术。赵倞说,所谓阴阳艺术,通俗讲就是矛盾关系,像大小、疏密、快慢、前后、多少等。人们在处理矛盾中,让自己有所得。

他特别提到,书法是诉情达性的,不能有所图,更不能去迎合。如果连这都做不到,那么就失去了书写的意义。

古人学书,绝大部分成大贤者,都把书法当成一种兴趣爱好。或写于春风得意时、或书于困顿潦草际;或是高朋满座、一挥而就;或是海纳百川、自成一脉……

最后,赵倞谈到了做人。

在他看来,做人是从艺的根本。人活一世,一定要朝着“君子”这个方向努力。两千多年前,孔子对君子的推崇,至今仍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何为君子?子曰:“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古人说,五十而知天命。已近花甲的赵倞先生,活得更加通透了。“如果每个人都能规范、约束自己,并能影响、引导他人,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越来越美好。”赵倞说。记者 景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