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群众接到流调电话后, 应该如何配合做好流调工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8-31

8月29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陆立星在我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对群众接到流调电话后如何配合做好流调工作,进行了答记者问。

流调,全称为流行病学调查,是疾控、公安和工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是快速锁定传染源,查清传播路径,摸排重点人群,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评估疫情可能涉及的范围,准确划定风险区域,防止疫情蔓延和传播。

公民配合流调是法定义务,在接受流调的时候,应做到:一要积极配合、如实说明。要尽可能准确完整地提供您近7天内的旅居史、活动轨迹、健康状况、接触人群情况等。二要再次回忆、主动补充。如果在初次流调以后,您又回忆起在过去7天内有其他的活动轨迹和接触人员,应及时联系流调人员进行补充,所以您有必要保存好流调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三要做好准备、切莫慌张。接到流调电话,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需要的是放松心情,清晰如实陈述活动轨迹;若被判定为密接人员,要听从流调人员建议,停止外出活动,加强个人防护,做好隔离准备,等待并配合落实下一步的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工作。

流调时一般会询问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年龄、住址、职业等信息;新冠疫苗接种记录,包括接种时间、疫苗种类、剂次等;健康状况,近期是否有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近7日内的旅居史和既往病史等;密切接触史,包括与确诊病例、密接人员,共同就餐、同乘交通等情况;其他对疾病防控有用的必要信息。

在回答流调问题时,不要着急,一定要准确提供个人信息。对于您的行程轨迹,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回忆:一是查阅记录痕迹。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电子支付记录、照片、日志等都可帮助您回忆起出行、社交情况。二是开展事件联想。比如说,近期发生了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事件,并以此为起点回忆前后几日接触的人、去过的地方。三是习惯中的例外。除了惯常的生活工作之外,近期有无例外事件或新结识的人。四是进行共同回忆。可以请家人、朋友、同事、同学,以及有共同出行史的人员帮助回忆。如果在初次流调时没有想起来,可在回忆起来后,回拨流调电话,再次提供信息。

“请广大公众放心,流调获得的所有信息会严格保密,不会被用于疫情无关的其他用途。”陆立星说。

同时,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广大公众:一、保持高度警惕,谨防上当受骗,避免遭受财产损失。开展流调工作时,流调人员不会询问您银行卡号等与个人财产相关的问题;不会有让您下载App、发送二维码;不会让您打开屏幕共享、索要密码或验证码、发送链接让您点击、要求转账、付费、要求加入QQ群或微信群等行为;流调电话可以回拨,不可能是境外电话。如遇到以上情况,请及时报警,谨防受骗。二、不得故意隐瞒。不配合流调工作、谎报信息、隐瞒活动轨迹害人害己,造成疫情传播的,将被依法依规惩处。三、主动配合防控。若您发现自己与已经公布的阳性感染者轨迹有交集,应该立即向所在地的社区(村)或酒店报备,主动配合落实管控措施。


记者 陶登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