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津——“清化收” 为村级集体经济赋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乔 植 史甜甜时间:2022-07-25

今年以来,河津市坚持把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依法依规、有序推进,集体增收、群众受益,尊重历史、规范管理,以“四项举措”为抓手,持续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通过“一图四表”,做到清仓见底。利用土地确权成果,为各村制作了土地资源分布图,将机动地标为蓝色、“四荒地”标为绿色、建设用地标为红色,并通过一张图,采取“按图索地、以地找人、不漏一宗”的方式,对图标上的所有土地进行梳理,全部摸清家庭承包以外各类土地资源的利用现状,做到清仓见底。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组织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对农村在“清化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进行一系列顶层设计,并出台了相关文件,编制了法律法规汇编,制定了规范的合同台账、合同文本、债务调查表,有效推进“清化收”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建立调度机制,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挂图作战、每周调度等机制,引导各乡镇(街道)、各村压实工作责任,通过摸排走访、实地测量、绘制图斑,“以地找人”“以人找地”,全面清查摸底。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严肃约谈问责。组织“清化收”工作专班人员,通过随机抽查、走访群众、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严肃约谈问责,确保“清化收”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目前,河津市共排查出不规范合同1000余份,已完成整改600余份,化解债务5078.21万元,新增各类土地资源4447.84亩。下一步,该市将继续用真招实招“清”出秩序规范,“化”出发展活力,“收”获群众满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