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平陆 一条路串出的“幸福”

来源:发布者: 范娜时间:2022-07-23

7月,骄阳似火,车辆行驶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平陆段,入目是波澜壮阔的母亲河、生机盎然的绿植、展翅翱翔的苍鹭,以及休闲的人们幸福的笑脸。

“幸福”源自乡村振兴

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常乐镇车村段,千亩葡萄园头顶白色防雨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望着颇为壮观的葡萄园,车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荆安甲豪情万丈:“千亩葡萄园基地是平陆县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主要项目。我们村从2013年开始种植葡萄,近年来,随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的开通,葡萄种植面积迅速增加,已经发展到现在的1000余亩,车村所有滩地全部种上了葡萄树。”

在一片葡萄园里,车村村民焦盈芍、荆安风在修剪葡萄树。提起种植葡萄的收益,焦盈芍脸上笑开了花:“我家以前种大枣,一亩地一年的收成是四五千元。这几年我们村发展葡萄种植,我平时在葡萄园打工,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

荆安甲介绍道,车村种植的葡萄品种主要有克伦生、澳洲无核和阳光玫瑰,每亩的效益为1.5万元~2万元。自从大面积种植葡萄,带动了本村劳动力400余人,每人每年的务工收入都在1.5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更是高达40万元。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从车村经过,使得车村的交通更加便利,全国各地的客商都慕名前来,葡萄的售价卖到了一斤七八元钱。

随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的开通,各大民生项目也纷纷落地车村,引水工程、污水处理工程、改厕工程、观景台建设、冷库建设、礼堂建设等项目先后落地。

“这条路就是我们村的致富路,给车村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荆安甲说,车村计划在两年内建成三大基地,即千亩葡萄园基地、千亩蔬菜种植基地和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届时,老百姓的收入会越来越高,车村很快就会变成美丽和谐、共同富裕的幸福新车村。

平陆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兴国介绍,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平陆段西起洪池镇岳村沟,与芮城段相连,东至曹川镇石家村,与夏县段相接。主线长度114公里,支线长度24.1公里,全长共138.1公里,项目总投资7.3亿元,于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全面建成投入运行。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又是省委、省政府打造沿黄河、沿太行山、沿古长城三大旅游板块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打造独具黄河风情特色的绿色生态旅游长廊工作目标,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交旅融合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幸福”源自休闲设施

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向东行驶,途经黄河生态园。步入园中,只见绿植环绕,亭台楼阁,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习习微风中,平陆县圣人涧镇王崖村村民芦瑶带着孩子在折廊下玩耍。

“生态园建成一年了,我经常带孩子过来游玩。生态园没建之前,我们也来这儿,来了只是坐在黄河边。生态园建成后,绿植很多,功能更多,早上很多人在塑胶跑道上跑步,下午还有卖小吃的。这儿已经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看着两岁的宝宝跑来跑去开心的样子,芦瑶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踩着架空步道向前,步道两侧不时会出现一块展板,展板上是许由、巢父、傅说、百里奚、周仓等平陆历史上的名人介绍,以及“伯乐相马”“唇亡齿寒”“按图索骥”“虞芮让畔”等与平陆有关的历史典故介绍。

游览黄河生态园,犹如近距离触摸历史,欣赏一幅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中华文明图。

随行的平陆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赵斌介绍道,茅津黄河生态园项目是平陆县为增加城市绿地、描绘黄河沿线生态建设而启动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3178万元,占地59.2亩,主要分园建、古建、绿化三部分实施,于2020年9月开建,2021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

“幸福”源自生态保护

一路向东,一路美景。太阳渡荷花园、金鸡堡景区、六十一个阶级兄弟发生地张家沟、大天鹅景区、傅相祠、茅津古渡、周仓文化园、千亩桃花园、小三亚、米汤沟红土林、锥子山……

站在好汉坡观景台上,脚下的母亲河安静流淌。空中,一只只苍鹭展开如水墨画一般的翅膀,在黄河上空飞翔。

在平陆县交通运输局质监站站长梁少煊的提醒下,我们在河边的崖壁上发现了很多白色的仓鹭窝。“苍鹭在平陆安家已经有十几年了,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梁少煊介绍道,这条路通往曹川镇,路没通的时候,曹川的老百姓出行极为不便,因为平陆不平沟壑多,曹川更是盘山路多,老百姓去县城至少需要4个小时。遇到孕妇难产等紧急情况,真是很让人着急。

1997年,国道522线的建成开通,不仅让曹川百姓实现了1小时进城的梦想,也打开了煤矿、铝矾土矿等矿产资源的运输通道,激发了沿线群众种植花椒、水化柿等农产品的热情,加速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2018年,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平陆段开工建设,国道522线因紧临黄河,其中的60公里作为利用段,被并入了黄河一号旅游公路。

如今,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平陆段,已成为平陆人民迈向幸福生活的桥梁和助推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