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马路上嬉笑打闹,后果这么严重”……

安全出行 快乐成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7

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提升中小学生安全素养,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市各级交管部门吹响校园交通安全宣传“集结号”,开展知识问答、情景体验等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寓教于乐 守护成长“警”相随

3月22日,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和直属大队民辅警走进辖区新港实验学校,为师生们上了一堂别样的交通安全课。

活动从观看有关“中小学生如何安全出行”视频开始,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告诉学生们在马路上玩耍打闹、乘坐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陋习的危害,同学们惊呼连连,深刻意识到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

“在路上遇到行驶的大货车,你应该怎么办?”“年满多少周岁可以在道路上骑自行车?”……在交通安全知识问答中,学生们展开激烈角逐,回答对的学生获得民辅警送上的文明交通大礼包,现场气氛热烈而紧张。

活动最后,民辅警向同学们发放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希望家长做好孩子的榜样,践行文明驾驶、安全出行的承诺,让孩子们能平平安安出行、安安全全回家。

“我在这堂课中学到了许多交通安全知识,比如未满12周岁儿童不可骑车上路等,回家我会将这些知识告诉爸爸妈妈。”新港实验学校学生刘张楚岩通过这堂课受益匪浅。

情景体验 交安知识记心间

3月21日,盐湖交警大队民辅警联合盐湖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走进辖区红军小学,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将交通安全知识送进校园。

“驾驶盲区,是指司机驾驶车辆时视线看不到的地方,车身越大,盲区也越大。”民辅警用消防车作为授课道具,为同学们讲解了车辆盲区的含义及盲区的位置,强调在车辆周围玩耍的危险性。

随后,民辅警让一部分同学“躲”在车辆前部、右侧和尾部的盲区范围,再邀请老师和其他同学坐进驾驶位,尝试通过车窗和后视镜观察车身周围,以司机的角度体验车辆的视线盲区。许多同学惊呼:“人呢?看不见旁边有人。”通过真实的体验,同学们更加意识到大货车盲区的危险,这种直观的教育方式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活动最后,同学们还学习了交通指挥手势,体验警用和消防装备。此举不仅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和交通安全意识,而且还强化了基本技能和应急自救能力。

3月25日,万荣交警大队联合该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万荣县示范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民辅警讲解了常见的交通标志代表的含义,演示了交通指挥手势,还让学生懂得“一盔一带”的重要性。

“不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从小就将交通安全知识深深植入孩子们脑海中,让孩子把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说给父母、长辈听,真正发挥‘小手拉大手’的效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樊朋展 张蕊彤 刘凯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