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电话|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强国复兴有我·百姓故事汇】毕科:在青春的赛道上奔跑

——记2022—2023年度运城市“新时代最美劳动者”、运城中学年级组副主任毕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1-19

记者 李宏伟

编者按

他25年如一日坚守讲台,和一群青春朝气的年轻人在一起拼搏奋斗。他给孩子们带来快乐和力量;他12年坚守“清北班”班主任岗位,以人生智慧,给学生智慧人生;他激情满满,和孩子们在一起奋斗,在青春的赛道上不断奔跑……他就是运城中学年级组副主任兼文科“清北班”班主任毕科。在近日评选的2022—2023年度运城市“新时代最美劳动者”名单中,毕科作为全市教育系统唯一的教师代表名列其中。   

运城中学教师毕科在给学生们上课。(资料照片)

“方法——潜心育人,陪伴——静待花开。”这是毕科作为班主任老师的座右铭。自1999年9月参加工作至今近25年间,毕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来,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灵活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育理念、默默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师生的喜爱,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立德树人 以德育人

“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国家的未来。这是我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情怀。”毕科说。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在教学中,毕科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他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在给孩子们带来高效课堂质量的同时,培养学生们听党话、跟党走以及将来成为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作为一名地理教师,毕科在地里课堂上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人格精神融入课程中,传道、授业两不误。

在地理课“全球气候变暖”一节的教学中,他引导学生学习完地理知识后,让学生深刻理解全球性气候变暖的现象及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以“生活当中有哪些东西能够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来引发学生思考二氧化碳对全球气候造成的影响,并结合实例开展小组辩论以“你觉得全球变暖对人类的影响是好是坏”为主题,启发学生结合生活实例谈全球变暖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每次小组辩论活动结束之后,他又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为了让地球的家园环境更加美好,我们可以做一些什么?”这种循循善诱式的教学,不仅将地理知识生活化,又在地理知识中渗透了爱护环境、爱护国家的情怀。

作为负责德育的年级副组长,毕科坚持德育为首的工作思路,积极研究德育工作内容。针对新时期德育新问题,他提出学校德育工作新思路,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方法,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

他说,开展好学校的德育工作,离不开一支经验丰富、方法独到的德育工作队伍。他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使教师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师表风范,爱生乐教、勤奋工作、勇于创新、乐于奉献。他全面关心、爱护暂时落后的学生,杜绝体罚与变相体罚现象,构建了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

关爱学生 创新教学

著名教育专家王开东说:“好老师是坚持做出来的,是汗水堆积的,是泥土中长出来的,与农民没有两样。”

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毕科正是以农夫埋首土地的姿态开启他每一天的跟班模式:

早上6:10,毕科同住校生一起跑操锻炼;6:40,行走在学生中间与他们一起早读;上午上完两节课,又和学生参加课间操;下午2:20,与学生一起进行诵读;晚上6:50开始,陪学生自习1.5个小时,不时地为学生答疑解惑,还要准备第二天的课程,备完课几乎10:30之后,有时还要到宿舍检查学生的就寝情况……这就是毕科忙碌的一天,一坚守就是25年,累并充实,无怨无悔。

在地理课教学中,他用新课改理念来丰富课堂教学,将课堂搬到室外,在室外提升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在校园的一草一木中,以及在登山活动和公园中等都留下他们学习的踪迹,这些实践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提升了班级的地理成绩。工作之余,毕老师也积极学习心理学,多次参加心理咨询师的培训,能更好地把握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变化,顺应规律,教诲在平时,浸润细无声。

在开展好教学的同时,毕科积极参加各级教研公开课。在公开课上,他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让更多的学生得到进步。

在管理中,他发挥创新精神,实行“值日班长负责制,课代表落实制”,将传统的班干部管理变为学生自我管理,让学生成为自己学业发展的第一责任人。他施行6人一小组进行自我管理的模式,学生互动成长,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他让学生学会尊重他人,感恩付出,促使同学们识大体、顾大局,形成和谐友爱的班级氛围,大大提升了学习效益。

多年来,毕科所带的班都是文科重点班,他总是全身心地投入,坚持学生第一、教学第一。2011年5月1日,在家务农的父亲突发疾病,而此时,他所带的高三毕业班正在为高考冲刺,毕科为了不耽误孩子的课程,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在医院陪父亲,在父亲住院的50余天中,没有因父亲住院而耽误一节课,学生们看在眼里,爱在心头,学习更加努力。在当年高考中,他所带的班级脱颖而出,在平行班中名列第一。

在学校里,他的眼里只有学生、只有教学。疫情期间,他开车200余公里给学生送学习资料,以免学生在家上网课受影响。有一次,班中一女生因思想问题居家不到校,他不辞辛苦,先后三次家访,反复和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放下思想包袱,轻松学习。在他的一再努力下,该生终于返校学习,并且在全市统考中名列前茅。疫情期间,因疫情影响,他所带的“清北班”所有学生被封闭在学校30余天,为给学生减压,他邀请体育教师教学生太极拳,同时在食堂为学生包饺子,改善学生的伙食等。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学生,毕科的爱心和关怀温暖着学生,让学生动力十足,学习更加投入和努力。

身正为范 引领成长

“最好的教育是身体力行。一个班主任就是一个园丁,一个班级就是他的‘自留地’。这片土地里的每棵幼苗都值得精心呵护,他的每一个举动都有可能影响着它的成长。每一个学生的内心世界是一个等待开垦的世界,是一个充满能量的世界,也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世界。要开启孩子们心灵的大门,走进未知的世界,必须付出最大的热情。”这是毕科的工作笔记。

作为老师,毕科常常是“不以善小而不为”。一次上课前,他走进教室时发现环境乱糟糟的,纸屑到处都是。当时,他没有大声训学生,只是深深地看了大家一眼,然后拿起扫把扫起来。他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随后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拿起扫把行动起来。

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此班级再也没有出现教室卫生差的情况。毕科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当初接手了一个班级,班级纪律相当混乱,毕科虽有无奈,但还是选择了负重、担当。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他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用一言一行去影响学生。经过一年的细致、精心管理,这个文科普通班从倒数第一一跃而起,在高考排名中位列第三,创造了差班变优班的奇迹。与此同时,师生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在一次晚自习时,教室停电了,学生中间突然发出一片呐喊声,“运中是我家,毕科是我爹……”,从此学生都亲切地称他“毕老爹”。元旦晚会上,学生将他高高抛起;照集体毕业照时,别的班级喊“123茄子”,他的班却齐声喊“毕科、毕科、毕科”。

“一点一点在进步!娃不容易!周末回家和我聊天,我告诉娃,毕老师说只要坚持住一定会有收获。娃眼里含泪地说,妈妈你不知道坚持有多难!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打击!好在有您这么负责任的老班一路相伴,是娃的大幸!娃很喜欢您,尊敬您,希望娃能不负众望,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所有关心爱护她的人。”这是一名学生家长给毕科老师的微信留言。

毕科担任班主任工作已近25年,12年来又担任文科“清北班”班主任,工作艰辛而繁琐,压力也很大。有人问毕科:“每天这样连轴转累不累、辛苦付出值不值?”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注定要在这个世界上绽放出不同的花朵。我不过做了我应该做的。”毕科说。 

多年的一线教学工作,毕科倾情付出,用丰富的管理经验、科学严谨的管理方法,在高考中创造出一次又一次的辉煌战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毕科先后荣获“中国好教育同课异构活动”山西省冠军、全国一等奖,“运城市学科带头人”“运城市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

“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既然选择了教书育人,便只顾风雨兼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竭尽所能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发光发热,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这也是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毕科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